天水一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cystar

博文

再读《劝学》

已有 2890 次阅读 2012-3-5 10:13 |个人分类:研究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锲而不舍, 善假于物

                                               劝学--荀子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木直中绳,輮以为轮,其曲中规;虽有槁暴,不复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吾尝跂而望矣,不如登高之博见也。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因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上一次完整的读《劝学》,恐怕是在初中的时候。时光荏苒,今日再读,备受鼓舞,心更静了。
 
备注:以上不是全文,见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238-544157.html

上一篇:matlab下安装m_map工具箱
下一篇:等级制度里的收获与迷失- on Hierarchy
收藏 IP: 131.216.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