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德(Jingde Cheng)的博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deCheng 相关逻辑,软件工程,知识工程,信息安全性工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透明计算与云计算

已有 4055 次阅读 2015-2-4 09:22 |个人分类:计算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敬请读者注意] 本人保留本文的全部著作权利。如果哪位读者使用本文所描述内容,请务必如实引用并明白注明本文出处。如果本人发现任何人擅自使用本文任何部分内容而不明白注明出处,恕本人在网上广泛公布侵权者姓名。敬请各位读者注意,谢谢!


透明计算与云计算

程京德


本人原打算在把计算模式清理清楚之后再次详细考察和比较透明计算和云计算的,鉴于关于透明计算原创性的询问还持续而来,在此暂且申明如下。

本人此时此刻仍然坚持两年多以前对透明计算和云计算进行考察比较之后得出的观点不变。现把载有本人基本观点的新浪博客文章原封不动转载在下面。

透明计算概念的提出早于云计算称呼(因为没有清晰的概念!)的提出是板上钉钉的铁的事实。基于这一事实,说“透明计算像云计算”恰恰说明了和云计算相比的透明计算概念之原创性!

本人从来都认为,学术讨论应该基于事实,就事论事,诚信应为学者之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本人欢迎科学网网友对本人观点的理性批评,并将尽可能及时作答。



[以下转载自本人新浪博客]

透明计算与云计算 (2013-08-26 05:54:47)

标签: it

本文对由中国学术界提出的“透明计算”和由美国产业界提出的“云计算”从背景、动机、目的、特征等各个侧面给予比较之后,给出的主要结论为:先于“云计算”提出的“透明计算”具有原创的思想、明确的动机、清晰的概念创新的结构,激起新的技术挑战,从学术上看可以称之为一种新的计算模式;而后于“透明计算”提出的“云计算”仅仅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从学术上看没有原创的思想和明确的动机,其概念模糊、结构纷杂,在技术上为传统分布式计算(网格计算)的继承延伸,因而难以被称之为一种新的计算模式。本文也对有关“透明计算”和 “云计算”的一些热点问题阐述了笔者的观点看法,对“透明计算”和 “云计算”各自所面临的技术课题以及将来的互补发展给予展望。


原文:" 透明计算与云计算",未来计算:讨论和展望,中国工程院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东北大学出版社,pp. 22-33, 2013年8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865391.html

上一篇:“人工智能威胁人类论” (3) 霍金、马斯克们的警告毫无科学根据
下一篇:计算机与计算模式 (2) 何谓计算?
收藏 IP: 219.111.183.*| 热度|

3 李亚平 赵建民 icgwa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