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德(Jingde Cheng)的博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deCheng 相关逻辑,软件工程,知识工程,信息安全性工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他山之石:“世界科学技术突入美中二强时代”

已有 2295 次阅读 2017-6-13 07:43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他山之石:“世界科学技术突入美中二强时代”

程京德


昨天深夜,日本经济新闻电子版发表文章,报道由日本政府文部省所辖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实施的,关于世界各国科学技术论文数量及占比的调查结果,结论为:世界科学技术从 “美国一强” 已经突入了 “美中二强” 时代。

报道说,到2015年,在 “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 这四个领域的  “顶级论文” 数量,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美国在 “物理学”,“环境与地球科学”,“临床医学”,“基础生命科学” 这四个领域的“顶级论文”数量,仍然维持着世界第一。

报道也提及,日本在以往擅长的 “化学” 领域,仅仅排在世界第5位,其它领域也都排在5-6位。进入21世纪以来已经有17位科学家获得过诺贝尔奖的日本,虽然从获奖者人数来说仅次于美国,但是,获奖成果几乎都已经是三十年以前做出的。日本现在正逐渐落后于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060445.html

上一篇:未来软件工程中的新挑战
下一篇:“基于强相关逻辑演算的自动定理发现”之原始创新论文
收藏 IP: 59.146.2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