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德(Jingde Cheng)的博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deCheng 相关逻辑,软件工程,知识工程,信息安全性工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女博士就业困境谁之过”中的“逻辑”?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17-5-19 15:19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博士就业困境谁之过”中的“逻辑”?

程京德


近日科学网上热闹的“性别歧视”讨论,终于发展成了由科学网编辑部主持的网上访谈。按照科学网编辑给出的顺序,再次看了一下前三篇博文,事实如下:

在第一篇博文“女博士毕业生找工作的艰难心理路程”中,作者除了在文章标题中用一个“女”字来修饰了“博士毕业生”之外,通篇唯一一处提及因为性别而受到影响的仅仅是“根据实验安排,他们需要一个男生,不要我”(请注意,是“根据实验安排”),作者本人在最后总结当中也没对由于性别受到影响多说什么。

在第二篇博文“女博士找工作:山穷水尽还是柳暗花明?”中,作者看了第一篇博文后,“真的是有话要说,因为前不久正好有一位我认识的女博士找工作也相当曲折、遇到了非常多的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问题,结局也非常戏剧化,写下来分享给大家。”  在文中所述实例中,从当事人说的“是他们人事处那两位女老师,在我第一次面试结束的时候就把我叫过去跟我说:你就一傻白甜!业务再好也不行,我们肯定不能让你来!”,到作者自己说的,“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算是旁观了一个即将毕业的优秀女博士的求职经历,跌宕起伏,有欢笑有泪水,有委屈有不甘,最不可想象和不可理解的是被研究所里负责人事的两位同为女性的工作人员歧视而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而到最后由于偶然的机遇终于修成正果!”,都没有明白说到任何性别歧视的事实。但是,作者却在博文最后说到:“亲爱的姐妹们,我想说的是:做为女博士一定要有自信,纵然面对千千万万个不正常的对待,也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而是要勇往直前,因为你的胜利不只属于你,胜利还属于千千万万个被误解被歧视的女孩!相信自己,终会在山穷水复以后收获柳暗花明!”  俨然已经是为女性博士们打抱不平的口气了。

第三篇博文“母亲节,谈谈越演越烈的女性就业歧视”,光看这文章题目就够吓人的了。

尽管在网上讨论热闹起来之后,各种观点和各种事例涌现出不少,但是,对始于一位女性博士毕业生求职不顺利的、连本人都没有说到是性别歧视原因的感慨,声讨者先不去具体调查求职者自身的水平是否的确满足各个招聘(拒聘)学校的需求标准、各个拒聘学校最终是否都聘请了比被拒者素质更好的应聘者(同样是女性也未可知呢!),却先拿求职者的性别来说事和任意发挥,这究竟是谁在“歧视”谁?这“女博士就业困境谁之过”中的“逻辑”在哪里?普遍不普遍另论,对的确有可能存在的女性就业歧视是否“越演越烈”,难道不该先认真做一番调查,获得第一手资料和数据,收集多个典型实例,进行了科学分析之后才可以下结论吗?随便就任意地下结论,意图何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055906.html

上一篇:“终身教授”可以休矣!
下一篇:无论女性还是男性,自主地追求个人兴趣才是最自然的人性
收藏 IP: 219.111.183.*| 热度|

5 曾泳春 张能立 魏焱明 蔡宁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