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德(Jingde Cheng)的博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deCheng 相关逻辑,软件工程,知识工程,信息安全性工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终身教授”可以休矣!

已有 4585 次阅读 2017-5-19 09:09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终身教授”可以休矣!

程京德


昨天看到微信中传来的一篇报道,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当年的“五道口技校”同学钱颖一的(原文请见原始出处或本人转载:http://m.21jingji.com/article/20170512/613cb32aea547bfea8eeea554524d6eb.html或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055811.html)。钱颖一在采访中谈到了清华经管学院的教师准聘长聘制度(尤其是提及了该制度在斯坦福的起源),终于解决了笔者以往的一件疑惑,于是便有了下面这些文字。

曾几何时,国内对来自北美的访问或归国学者(当然都是国内出去留学的)有个让人觉得非常奇怪的称呼:“终身教授”。笔者在日本读书、任教,孤陋寡闻,怎么都觉得这个称呼哪里有些不对头,问过在北美、欧洲、香港、台湾、国内的众多朋友后,大概了解到,这个称呼之所以流通于并且仅仅流通于中国的原因是:最初,此称呼是有些在北美大学里已经获得“tenure”的“associate  professor”,为了让自己的身份称呼上区别于还未获得“tenure”的“associate professor”或者“assistant  professor”而造出来的,后来,甚至连还在“tenure-track”的“assistant professor”,也有人为了在身份称呼上强调出“tenure-track”以区别于不在“tenure-track”的人,居然也自称“终身教授”。

现在好了,根据钱颖一(清华经管学院)的用词,“准聘”和“长聘”,国内的“终身教授”称呼是不是可以休矣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055829.html

上一篇: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的内容和有效范围 (4) 随感
下一篇:“女博士就业困境谁之过”中的“逻辑”?
收藏 IP: 219.111.183.*| 热度|

2 蒋永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