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看便便就知社会地位?社会交往可预测肠道微生物组成 精选

已有 9586 次阅读 2015-12-1 13:1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饮食, 社会交往, 狒狒, 肠道微生物, 灵长类动物

作者:Doctor D



   社会关系对人类和其它灵长类动物的健康具有重要影响,但社会关系对肠道微生物的影响我们还不得知,在狒狒群体里的调查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他们之间的关系。


   

       最近,人体微生物的研究非常火,我们身体上的这些“小家伙”似乎可以影响我们的方方面面,从出生到死亡,从里到外,从健康到疾病,从生理到心理。社会关系对人类和其它灵长类动物的健康具有重要影响,但我们对这种影响很难评估。今年三月份,发表在《elife》上的一篇文章发现,野生狒狒的社会关系能够影响其肠道微生物组成。




       狒狒是灵长目猿猴亚目狭鼻组猴科的一个属,是灵长类中位于猩猩之后的大型猴类,有五种,都生活在非洲。它们属于杂食类,有时也捕获小型哺乳动物。雄性非常凶猛,群主就是由最凶猛,年轻,健壮且体型较大的雄性担任。群体内部分工明确,有专门负责警戒的,有负责捕食的。狒狒是群居动物,是猴类中社群生活最为严密的,有明显的等级序位和严明的纪律,每群几十到几百只。这种等级制度与人类社会很类似,所以,研究它们有助于了解我们人类社会。


        这个研究是在肯尼亚南部的安博塞利半干旱草原生态系统里进行的,研究人员跟踪采集了48个成年野生狒狒的粑粑,并通过元基因组测序方法分析了它们的肠道微生物组成。(下图中两个颜色代表两个种群)


        研究发现,狒狒群体的社会组织成员和社会网络关系不仅能够预测肠道微生物的组成结构,还能预测肠道微生物编码的基因(见下图C和D,都能够明显区分两个种群Mica和Viola)。


       饮食是肠道微生物的主要影响因素,没考虑 食物的影响,那可说不过去啊。他们对比了两个种群的饮食构成,发现相互之间没有显著差异(如下图)。   两个种群确实都是偏素啊,大多是草根,草籽和银合欢豆。但是,似乎Mica组吃的水果比Viola要多。


       相互之间的交流频率可以直接解释肠道菌群的变化,甚至在控制饮食、亲属关系和共享环境之后。因此,狒狒之间,社会伙伴之间的直接身体接触直接影响了肠道微生物中各种微生物的传递。最终,他们确定了51个与社会结构类群密切相关的肠道微生物,以厌氧和非孢子形成的微生物在这些生活方式中非常多。



        他们认为,社会互动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这种个体之间的互动对自然动物种群---肠道微生物组成具有重要的影响。这一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社会关系如何影响人的健康,以及群体生活的演变。

       

参考文献:Tung et al. eLife 2015;4:e05224. DOI: 10.7554/eLife.052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940191.html

上一篇:生二胎,可别赶上周末:生孩子的周末效应
下一篇:孕妇肠道微生物影响胎儿未来是否患过敏
收藏 IP: 114.111.166.*| 热度|

22 郑永军 陆泽橼 蔡宁 李本先 胡九龙 陈理 刘晓锋 黄永义 徐耀 邢冉冉 周向进 赵凤光 shenlu biofans peosim decipherer yangb919 aliala wqhwqh333 yunmu gutmicrobiome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