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生二胎,可别赶上周末:生孩子的周末效应 精选

已有 24642 次阅读 2015-11-29 11:1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风险, 生孩子, 周末, 二胎, 周末效应

作者:Doctor D

      周末生孩子风险高!一百多万人的统计数据表明,周末生孩子时妈妈和宝宝面临更高的风险。                    本博文部分援引了的诸平老师的博文BMJ:周末出生风险高



       经济学上有个有意思的现象,叫做“周末效应 weedend effect”。周末股市休市,于是大家会在周五的时候预测周末两天政策面会出现什么变化而做出的买入或卖出股票的举动,这个时候,在周五收盘之前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上涨(预期好)或下跌(预期不好)。现在发现,生孩子也有周末效应,如果选择在周末生孩子的话,妈妈和孩子出现各种问题的风险会升高。

       来自英国伦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自2010年4月1日到2012年3月31日期间,1332835个生产和1349599个出生记录,发现妈妈生孩子最长出现的意外是会阴撕裂(3%),孩子最常出现的问题是新生儿感染(2%)(如下图所示)。还有其它几类意外也很多,可见生个健康的宝宝多么不易啊。孩她妈妈和孩子们辛苦了!!



        那这些意外在周末和工作日发生的情况一样吗?(是不是有人质疑周末医生们不好好工作才使出这一狠招 ?!!)这一比较还真是,周末发生意外的情况确实更多(如下图)。产后感染,新生儿死亡,损伤,三日内再次急诊入院的比例都高于工作日!



         这还了得?难道周末真的不适宜生孩子吗?到底是啥原因导致的?进一步,他们比较了出生方式,产妇年龄,种族,剖腹产等多种因素,发现在这些方面,工作日和周末都存在显著差异(如下图)。这就更有意思了,看来不光周末生孩子风险高,不一样的地方还多的很,周末真是不一样啊,人们闲了总得鼓捣点事干,产科也不消停!



        究竟这一周发生了什么事呢?进一步,调查把每一天的主要意外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最高发的会阴撕裂其实在周一到周日之间并没有特别大的波动,而产后感染和院内新生儿死亡则在周末波动较大,其它几个方面也是在周末有稍大的波动(如下图)。到底是啥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依我看,可能是周末医院探亲的比较多,人员流动大,可能会带来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的增多;或许是探亲的人多了,产妇和婴儿心情比较激动,情绪波动较大引起的;还有可能是周末医生们想休假,工作分心,或者病人太多,医生们疲于应对。




       无论如何,从统计上来看,周末生孩子风险确实要高,如果赶在周末生孩子的话,家长们需要注意了。但是生孩子这事很难控制,不是想生就生,不想生就不生,想什么时候生就什么时候生,宝宝可不管这么多,该来了就得来。当然,也得提醒大家,这一现象是在英国发现的,不一定适用国内。


        已经生过一胎的就不用再在意了,想生二胎的倒是可以关注一下。

        最后,祝愿各位妈妈和宝宝健康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939590.html

上一篇:压力大?来,跟我一起到森林里去转转吧!
下一篇:看便便就知社会地位?社会交往可预测肠道微生物组成
收藏 IP: 124.205.63.*| 热度|

4 蔡小宁 黄永义 邢冉冉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