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该吃猪肉还是鱼肉?这不是个问题! 精选

已有 36477 次阅读 2015-11-9 08:5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猪肉, 减肥, 肥肉, 肠道, 鱼油

Doctor D


  前不久,世卫组织公布了红肉致癌的报告,各种相关人员都表示很惊讶。事实上红肉除了可能致癌,伴随红肉的饱和脂肪还可能让你发胖,连脂肪都发炎,而与白肉伴随的不饱和脂肪则安全的多!



  世卫组织的红肉致癌报告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波风暴刚过去,近期,又有一研究发现经常伴随红肉的饱和脂肪,还可能让你变肥胖,脂肪还会出现炎症。与之相反,以鱼肉为代表的白肉所包含的不饱和脂肪则健康很多。重要的是,无论饱和还是不饱和脂肪,她们都可通过影响不同的肠道微生物发挥作用。这一结果发表在著名期刊《Cell》旗下的 《Cell Metabolism》上(Caesar et al., 2015,22, 658–668)。


   分别给小鼠饲喂猪油(肥肉)和鱼油11周后,发现饲喂猪油的小鼠增重非常明显,大约3周左右就能增重50%,而饲喂鱼油的小鼠,一直到11周后总共才增重20%(见下图)。并且,研究还发现吃猪油的小鼠吃的更多,消化吸收率也更高。吃猪油的小鼠拥有更高的空腹胰岛素和血糖水平,并且对胰岛素敏感性也受损。


   随后,他们检测了猪油组和鱼油组小鼠的肠道微生物,发现喂食猪油组的小鼠与鱼油组小鼠相比,其肠道中的拟杆菌门比例升高,厚壁菌门比例降低(如下图饼图所示)。




     虽然证明了在一些菌上有不同,还得看看到底哪些菌在两组中发生了明显改变。线性判别分析(LDA)表明,拟杆菌(Bacteroides), Turicibacter和嗜胆菌(Bilophila)属细菌在猪油组小鼠肠道中显著增多,而在鱼油组小鼠中,放线菌(Actinobacteria),主要是双歧杆菌和另一种菌 (Bifidobacterium and Adlercreutzia),乳酸菌(lactic acid bacteria ),主要是乳酸杆菌和链球菌(Lactobacillus and Streptococcus)以及疣微菌(Verrucomicrobia,如Akkermansia muciniphila Alphaproteobacteria Deltaproteobacteria(见下图,红色代表猪油组,蓝色代表鱼油组)



   研究到这里,还没有结束!继续研究肠道微生物在其中到底发挥什么作用。这次是把上面吃了猪油和鱼油的小鼠的粪便收集起来,再分别移植到经过抗生素处理(杀死了绝大部分肠道微生物)的小鼠肠道中。随后,给两组小鼠同时喂猪油3周,奇迹出现了!原来吃鱼油的小鼠即使跟猪油组小鼠吃一样的猪油,他们比猪油组小鼠增重更少!下图的蓝色柱子代表转移了鱼油组肠道微生物的小鼠,红色代表转移了猪油组肠道微生物的小鼠。


   实验做到这里,基本上能够说明问题了,猪油可以通过改变肠道微生物让我们变肥胖,肠道微生物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鱼油具有很好的减肥功效,并且能够增加肠道微生物中的有益菌的数量,更有利于健康。当然,文章中还做了相当多的机理的研究,感兴趣的可以下载原文看看。

   你是否已经知道到底是吃猪肉还是吃鱼肉了吗?为了减肥,最好还是多吃鱼肉,不仅多吃还长不胖,还能增加肠道中的有益菌,可谓一举多得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934339.html

上一篇:便便也能吃?小考拉:麻麻的粑粑很好吃呀!
下一篇:买对房子了吗?离绿地越近孩子越不易得过敏
收藏 IP: 114.111.166.*| 热度|

21 刘洋 徐旭东 吕喆 刘光波 李土荣 陈南晖 黄永义 朱豫才 唐小卿 王永安 汪晓军 刘立 李颖业 薛宇 唐常杰 zjzhaokeqin biofans divingmed bridgeneer abang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