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科学家不要借着猪流感疫苗炒作

已有 3693 次阅读 2009-5-4 10: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院士, 陈焕春, 猪流感疫苗, 猪流感病毒, 华中农大

 
这段时间,猪流感病毒在北美地区蔓延,已造成人员死亡,感染人数急剧上升,世卫组织已将危险等级提高至五级,所幸,中国还没有发现病毒传播。
前不久看到一则报道称,中国已经生产出疫苗,当时为我们国家科研人员的高水平很是满意,然而,仔细一想,这其中还是有些疑问的:
 
1. 病毒样本还没有搞到如何研制的疫苗?
 
2. 疫苗研制也是需要时间周期的,才短短几天就报道研制成功,怎么能够如此快速?
 
3. 研制成功的是人用的猪流感疫苗还是,猪用的流感疫苗,表面看来说的是猪流感疫苗,不知本意是说的针对猪的“猪流感疫苗”还是针对这次爆发的人感染的猪流感病的“猪流感疫苗”?
 
怀着这些疑问,净待了几天,观察情况,世卫组织一直宣称没有“猪流感疫苗”研制成功。
 
然而,4.28日消息传出后,4.29日果然有人出来澄清这件事,中国青年报,科学时报两篇报道证实,纯属媒体误报!!
 
科研人员说话是要负责的,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面对公众,面对媒体,尤其是面对敏感问题,说话更要谨慎。在猪流感病毒成为国际关注的时刻,站出来说违背科学的话,绝对有炒作嫌疑!
面对猪流感病毒,增强国人自信,减少大众的担心,避免恐慌,宣称科学防护知识是应该的,但用这种方式博得关注只会招来人们的耻笑,更有甚者引起公众对媒体和科学的不信任。
希望有关部门对媒体报道加以审核,这起事件,现在看来,媒体发挥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相信在报道之前,稍微有点科学常识,向本人确认或者咨询相关人士,这样的事情是可以避免的。
附:相关“猪流感疫苗”媒体报道
 
 
 
湖北已研制出猪流感疫苗 尚待有关部门验收发文
 2009-04-28 10:07:47 来源: 荆楚网(武汉) 
核心提示:近日猪流感疫情引发各国恐慌。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家畜传染病学专家陈焕春教授27日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已研制出猪流感疫苗,猪流感可防、可控,并不可怕。
  
.........
 
陈焕春院士介绍,尽管我国和我省至今尚未发现人感染猪流感疫情,但华中农业大学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猪流感防治研究,并取得了系列科研成果。他说,自己和科研团队早已研制出预防猪流感疫苗,但尚待有关部门验收发文。陈院士表示,人感染猪流感的症状与普通人流感相似,但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一般条件下,70℃以上高温即可杀死猪流感病毒。因此,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制品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大可不必恐慌。..........
 
 
 
“研制出猪流感疫苗”系误传
实习生 田国磊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04-29
    “不是这么回事,他们搞错了,你们一定要澄清一下。”4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家畜传染病学专家陈焕春教授对《中国青年报》说。
    当天,在农业部和卫生部组织的全国猪流感防治工作会上,前来参会的陈焕春备受关注。多位同行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网上说你研制出了防治猪流感的疫苗,是真的吗?”
 
    “我今天解答这个问题的次数已经数不清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陈焕春说。
 
    28日,有媒体以《院士称华中农业大学已研制出猪流感疫苗》为标题,对陈焕春研制出了猪流感疫苗进行了报道。报道称,“中国工程院院士、家畜传染病学专家陈焕春教授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华中农业大学已研制出猪流感疫苗,猪流感可防、可控,并不可怕。”
 
    “当时我正在去机场的路上,信号不太好,有时都听不清对方在说什么。那位记者一定是误解了我说话的内容。”陈焕春解释。
 
    陈焕春说:“我们研制出来的,只是预防传统的普通猪流感疫苗。如今在人与人之间相互传播的猪流感病毒,肯定已经发生了变异重组,目前连变异后的猪流感病毒基因都没有掌握,研制出相关疫苗还得一段时间。”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听到笔者转述的有关报道,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吧?”她说,“没听说哪位专家研制出了能预防此次猪流感传播的疫苗,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表态也是现在尚无很好的解决办法。按目前情况,不可能这么快研制出疫苗。”
 
    陈焕春认为,目前正是传染病流行的季节,虽然从现在的情况看,还不会出现类似SARS那样大范围流行的情况,但有关部门应高度警惕,及早布置防控措施。
 
    “我们在抗击SARS时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现在应该发挥出来。”陈焕春说,比如加大海关、边检等部门在通关口岸的检查力度。最近从墨西哥、美国等地归来的游客应多进行自我观察,一旦出现发热、感冒等症状,要及时到卫生部门检查。
 
 
 
陈焕春:人用猪流感疫苗并未研制成功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曾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已研制出猪流感疫苗。
 
当《科学时报》记者连线正在北京参加农业部会议的陈焕春时,他表示:“此猪流感疫苗非彼猪流感疫苗,两者并无相关。”
 
陈焕春说:“这是误解,当时所说的猪流感疫苗只是华中农业大学研制出来的针对猪使用的普通猪流感疫苗,并非针对人使用的此次墨西哥猪流感病毒疫苗。”
 
而根据报道,美国生物制药公司VaxInnate总裁艾伦·肖日前表示,针对墨西哥猪流感新型病毒的疫苗样品有望在4周内研制成功。
 
《科学时报》记者就疫苗研制问题再次连线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刘文军。“无论是普通的还是新型变异的,流感疫苗非常容易研制,但必须有确定的毒株。”
 
因为流感病毒的变异非常快,每年根据预测,世界卫生组织会向各国提供参考毒株制作疫苗。“中国有关部门是否已经拿到了墨西哥猪流感的病毒毒株,目前我还不清楚。”刘文军说。但他表示,此次疫情比较严重,中国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进行防疫措施。
 
刘文军说,在拿到流感病毒毒株后,经过细胞培养、大规模纯化培养等步骤后,可以得到病毒灭活疫苗,再经过动物或人体保护性实验,就能对普通人群进行注射。
 
“4周这个时间是差不多的。”刘文军表示。
 
《科学时报》 (2009-4-29 A1 要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229780.html


下一篇:转:卢武铉在颤抖中迷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