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阜外医院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可引起高血压

已有 8700 次阅读 2017-4-24 09:2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血压, 细菌, 心血管疾病, 肠道, 肠道微生物


高血压是全球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肠道微生物在代谢疾病中的潜在作用已被揭示,特别是在心血管疾病。

2015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在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和药物诱导高血压大鼠的肠道菌群结构都发生显著改变,表现为菌群的丰度、多样性、均一度降低,而硬壁菌门/拟杆菌门比例升高。但肠道微生物与高血压的关系虽有证明,但还不是很清楚。

近期,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血压中心的蔡军团队再次发文揭示高血压与肠道菌群的关系。他们对41例健康对照组,56例高血压前期患者,99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了全面的宏基因组和代谢组学分析,并将患者的粪便微生物移植到无菌小鼠体内来进一步观察肠道菌群的影响。

高血压者肠菌少,Prevotella肠型多


研究结果显示,与健康对照组相比,高血压患者肠道微生物基因数量比对照组低,微生物丰富度和多样性显著降低,高血压组具有更多比例的Prevotella肠型。



高血压者前期肠道已出现异常


通过检测肠道微生物的组成,发现肠道中Prevotella和Klebsiella菌在高血压前期和高血压组中显著增多。意外的是,高血压前期组已经开始表现出与高血压组类似的微生物组特征。这提示肠道菌群的改变可能早于高血压症的出现。也许检测一下肠道菌群的构成可以提前知道高血压的风险。



通过肠道菌群可以判断是否高血压?


既然高血压前期已经出现了微生物的异常,他们构建了基于微生物群和代谢物的疾病分类器数据模型,基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模型对试验中的人群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这个模型可以从对照中准确地区分高血压前期和高血压个体。



移植肠道菌,“移植”高血压


上述研究显示高血压患者肠道菌群异常,但仍没有建立肠道菌群与高血压的因果关系。于是他们通过粪菌移植的方式,把高血压患者的粪便样本移植到无菌小鼠体内,来看看这些无菌小鼠的反应。



研究做起来感觉有点“恶心”,研究人员通过分离高血压患者肠道菌群,然后把它们喂给无菌小鼠,同时,有一组是喂的健康人的粪菌,经过9周的饲养,再检测老鼠的血压,结果发现这些移植了高血压人的粪便的小鼠血压与健康对照组相比确实明显升高了!




上述研究证明了肠道微生物群对宿主血压的直接影响。高血压是中风、心肌梗死、充血性心力衰竭、主动脉瘤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我们知道异常的肠道微生物群在促进高血压方面的因果作用,有助于理解高血压发病机制,并且对早期干预高血压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资料:

Li J, Zhao F, Wang Y, et al. Gut microbiota dysbiosis contributes to the development of hypertension.[J]. Microbiome, 2017, 5(1):14.

Adnan S, Nelson J W, Ajami N J, et al. Alterations in the gut microbiota can elicit hypertension in rats[J]. Physiological Genomics, 2016.


本文首发于:肠菌与健康  微信公众号:microbiota-healt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1050708.html

上一篇:手机比鞋底还“脏”?来看看上面都有啥微生物
下一篇:以“人民的名义”告诉ZF:别太干净了!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