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子宫中原来这么多微生物,会影响生育不?

已有 6136 次阅读 2017-4-17 09:1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微生物, 生育, 胎盘, 肠道, 子宫



在人体的体表和体内分布有大量的微生物,主要分布在消化道、呼吸道、皮肤、生殖道、眼睛等和外界相通的器官。其中,人们对生殖道和子宫中的微生物了解较少。人类的繁衍依赖于这个系统,从受精卵到胎儿都会受到其中的微生物的影响。


子宫内膜中有什么菌?


近期的一篇文章采用宏基因组样品的分析技术,子宫中的微生物进行了分析,不仅发现人体生殖道并非是过去认为的那样是无菌的,并且鉴定出了正常及异常的阴道与子宫内膜菌群。

研究发现,子宫内膜液中含有多达191个OTU的微生物,以乳杆菌为主(> 90%是乳杆菌属),其它的为非乳杆菌属的细菌。子宫内膜中非乳酸杆菌会随着怀孕,生产等显着减少相关。结果表明子宫内膜微生物群处于高度稳定,并受外环境影响。


胎盘里也有多种微生物,组成与口腔接近

2012年,美国休斯顿贝勒医学院妇产科学系Kjersti Aagaard教授发现孕妇阴道内的微生物组成与未怀孕女性阴道内微生物组成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同时,这种微生物组成又与胎儿粪便中的成分有很大的不同。

她们还发现胎盘中竟然也存在微生物。胎盘的微生物组成与产道微生物不同,与口腔最为接近。估计胎盘微生物的数量在数千到十万级。


产道和子宫中的微生物可能影响生育


阴道和子宫中的微生物群可能会对生育产生影响,在从受精卵发育成胎儿到出生的过程中,微生物会通过其代谢产物或直接参与发育过程。虽然,我们对其中的机制并不清楚,目前的研究已经发现这些部位的微生物组成的变化与这些部位的病理改变会影响受精过程,影响生殖。

这些发现为生殖过程增添了一个新颖的微生物学维度。到目前为止,人们对人体生殖道菌群的了解还十分有限,更好地理解生殖道菌群失调对生育健康宝宝至关重要。



参考资料:

1,Franasiak J M, Scott R T. Endometrial microbiome[J]. Current Opinion in Obstetrics & Gynecology, 2017.

2,Moreno I, Codoñer F M, Vilella F, et al. Evidence that the endometrial microbiota has an effect on implantation success or failure[J].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 2016, 215(6):684.

3,Pelzer E, Gomez-Arango L F, Barrett H L, et al. Maternal health and the placental microbiome[J]. 2016.

4,Cao B, Stout M J, Lee I, et al. Placental Microbiome and Its Role in Preterm Birth.[J]. Neoreviews, 2014, 15(12):e537-e545.

5,Prince A L, Ma J, Kannan P S, et al. The Placental Microbiome is Altered Among Subjects with Spontaneous Preterm Birth with and without Chorioamnionitis.[J].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 2016, 214(5):627.e1–627.e16.

6,Ayala S, Freeman L. The Placental Microbiome: A New Site for Policing Women's Bodies[J]. Ijfab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eminist Approaches to Bioethics, 2016, 9.


扫一扫,关注本公众号!

肠菌与健康 microbiota & health

带你了解肠道菌群与健康的奥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1049262.html

上一篇:吃盐太少变“痴呆”?
下一篇:阜外医院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可引起高血压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2 张骥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