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女性孕期压力大,居然通过它们影响孩子发育和健康 精选

已有 10629 次阅读 2016-12-26 09:0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女性, 压力, 抑郁, 焦虑, 孕期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妈妈们在考虑生“老二”了。明星们都忙着在晒二胎,咱普通老百姓该要也得要,毕竟多个孩子,多个伴,等老了还多个人管。最近的研究发现,要二胎前不光需要保持好的身体状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平稳的生活也非常重要,妈妈产前应激不仅影响出孩子出生后的发育和身体健康,甚至还可能影响孩子长大后的心理和行为。

孕期妈妈心理压力可能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妈妈孕育生命的过程是人类繁衍中最重要的过程。小生命从一个受精卵开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发育成熟,经过十月怀胎,最终来到人世间。在短短的十个月时间里,这个幼小的生命受到的每一种影响都可能使她夭折。事实上,这十个月里,妈妈对宝宝的影响十分深远,宝宝顺利出生并不意味着妈妈的影响告一段落,可能是影响才刚刚开始。最近的研究表明,怀孕期间妈妈的心理压力对孩子出生后的生理和心理都有影响,甚至妈妈在怀孕期间对宝宝的影响有可能会持续孩子的一生。

妈妈的健康对宝宝影响很大,过去我们大都把妈妈的生理健康看的更重要,而实际上妈妈的心理健康对宝宝健康的影响远比我们想象的深远。最近一项发表在《精神神经内分泌》(Psychoneuroendocrinology)的研究表明,妈妈对孩子的影响可能是通过宝宝肠道菌群发挥作用的。

妈妈的压力会改变宝宝肠道菌群

研究人员调查了一组来自荷兰的妈妈和宝宝。实验开始时,先通过问卷调查测测妈妈的压力和焦虑水平,在怀孕约37周的时候,再检测下妈妈唾液中的皮质醇(一种反应应激或压力水平的激素)水平。经过十月怀胎,孩子出生了,之后,还要收集56个婴儿110天里9个时间点的粪便样品,最后,选择了5个时间点的样本进行了分析。为了评估宝宝出生后的健康状况,在出生后的前三个月里,他们还要求妈妈们每个月报告一次孩子的胃肠道健康情况和过敏症状。

他们采用了一种高通量的基因芯片方法来检测肠道菌群组成。这是一种包含1038个种,130个属以及23个门水平的微生物的共计20万条序列的人类肠道基因芯片(the Human Intestinal Tract Chip,HITChip)。研究人员发现,妈妈产前的压力水平与孩子出生后肠道菌群之间存在密切关系,妈妈在产前的压力水平和皮质醇水平分别都比较高或者两者同时都比较高的情况下,宝宝肠道菌群会存在异常(如上图所示,超过黑线的部分是与菌群密切相关的检测指标)。

妈妈产前压力大,宝宝肚子里益生菌少

妈妈产前压力水平和皮质醇水平较高的孩子,肠道中含有更多的变形菌门(Proteobacteria)细菌(主要是致病性的Escherichia, Serratia, Enterobacter),而乳酸菌(如Lactobacillus, Lactoccus, Aerococcus)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含量较少(如下图所示,A是压力低组,B是压力高组)。我们都知道乳酸菌和双歧杆菌都是益生菌,这就意味着这些孩子肚子里有益细菌的数量更少,致病菌数量更多,也预示他们炎症的水平更高,并且这些异常的细菌定植模式与妈妈报告的婴儿较高的消化道和过敏发病率相关。

孕期减压很重要,爸爸关心少不了

这项研究使我们对很多婴儿疾病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也让我们知道养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有多么不容易。除了在孩子出生之后要给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在怀孕之前,怀孕期间也得特别注意。妈妈们除了要保持身体健康,还要注意心理健康,保持好心情,别给自己太大压力,减少任何不良刺激。

这个研究结果也提示爸爸们,在妻子怀孕期间要给妻子更多的关怀,多跟妻子交流,避免出现产前焦虑或抑郁等心理问题,同时要给家庭提供一个稳定和舒适的环境,避免妻子产生过多压力。丈夫也要明白,他对妻子做的这一切并不只是为了妻子,更重要的是为了宝宝在将来能够发育正常,身体健康。

孕期要学会减压

此外,很多孕妇或准备怀孕的准妈妈们都知道在产前补充膳食维生素和叶酸的重要性,但大多数可能并不认为益生菌拥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孕妇在面对压力时,她们可以选择的调节方式也很有限。当孕妇感觉到有压力时,可以听听歌,找人说说话,做做瑜伽,冥想,或者到户外活动活动,这些措施都有缓解压力的作用。

最关键的还是妈妈们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情,学会调节情绪。但有些孕妇也希望通过一些专门的补品来缓解压力,然而,能够缓解压力的营养补充剂种类非常有限。在孕期,一般药物都是不被妈妈们采用的,她们更倾向于使用更天然的东西,如食物、花草茶或中草药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其中一些物质可能确实有缓解压力的作用,但大多数中草药在怀孕期间的使用是有禁忌的,也缺乏在孕期这个特殊阶段的使用安全性评价。

可考虑采用饮食等调节肠道菌群

既然,肠道菌群可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通过干预肠道菌群无疑是最直接和有效的方法。通过食物调节是首选的方法,也可以适当的使用一些营养补充剂和益生菌等。然而,这样的研究和使用建议非常少,现有的一些建议也都是比较普遍的,并没有很好的针对性。饮食调节一般建议饮食种类多样,荤素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孕期或产后补充益生菌或有利于孩子健康。

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母亲在怀孕时的压力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和健康,其可能机制是通过影响宝宝肠道微生物,特别是减少了肠道中益生菌的比例。如果在母亲怀孕期间,或者孩子出生之后给予他们益生菌,可能有助于减少妈妈孕期对宝宝的影响,有利于恢复这些孩子的发育,减少胃肠道疾病和过敏。相比食物补充而言,一些营养补充剂和益生菌针对性更强一些,但也存在虚假宣传和夸张,需要各位妈妈们擦亮眼睛,多查阅资料,尽量选择有文献支持的,大品牌的产品。

参考文献: Maartje A.C. Zijlmans, Katri Korpela, J. Marianne Riksen-Walraven, Willem M. de Vos, Carolina de Weerth. Maternal Prenatal Stress is Associated with the Infant Intestinal Microbiota. 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2015; DOI:10.1016/j.psyneuen.2015.01.006

扫一扫,关注本公众号!

肠菌与健康 microbiota & health

带你了解肠道菌群与健康的奥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1023318.html

上一篇:十万+阅读量的科普文章原来是这样达到的
下一篇:毒不死的考拉,原来是靠它们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4 黄永义 王春艳 guhanxian liuhaoa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