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国际会议SCI摘要刊载的尴尬 精选

已有 17972 次阅读 2008-11-22 14: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 国际会议, 论文摘要

近日科学网刊出李曙光等的联合撰文,批评地球化学领域部分学者向国际会议投送摘要后悄悄消失,造成国际会议组织者强烈不满的事件。在2007和2008年度的会议中,大量中国学者向会议投稿却不参与会议,也不事先通知组织者取消论文,导致会议组织者的大量物质和经济损失,以及会议安排中出现的大量问题。

这个现象不仅在作者所说的领域,其他领域中估计也同样大量存在。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内对SCI论文成果要求的压力。国内很多单位都要求以SCI论文作为评估教授水准的标志;研究生则更是必须有SCI文章发表,而且其影响因子必须大于若干分才能拿到学位。由于国际会议对投稿摘要的审查相对于学术期刊全文更为宽松,许多学生为了满足毕业所需的SCI影响因子条件,就向摘要刊载于高水平SCI杂志的国际会议投稿。

由于这个投稿本身只是为了毕业所需,学生当然本来就没有打算去开会。导师也不会因为一个水平尚在可疑之列的摘要去参加这个国际学术会议。但是为了让学生能够毕业,导师通常对这种行为都睁只眼闭只眼。因为如果学生大量拿不到学位,对导师也是一个不光彩的事。

然而,大量摘要投到国际会议却不出席也不通知(当然不会通知,因为很多会议会将不参加会议的作者摘要取消),这不仅对学者本人,更是对中国该领域学术界声誉的严重影响。对于导师而言,偶然出现这种现象,或许学术界还不会在意;但中国学者在该领域出现大批这样的现象,却必定会引起国际学术界的强烈不满。如果反复出现,必然会导致学术界对中国学者的歧视甚至抵制。最后,放任学生行为的导师也同样要吞下自己行为的苦果,并且还因为这些行为,连累国内其他学者也跟着遭殃。

这个现象,和三鹿集团麾下奶农向牛奶中掺入三聚氰胺,导致整个中国奶业遭受沉重打击,更使放任该现象的三鹿集团遭受灭顶之宰如出一辙。在任何一个学科中,如果导师允许学生这样掺假,那么中国该学术领域最终肯定会象三鹿集团一样灭顶,而整个中国科学界也会象中国牛奶产业一样遭受沉重打击。为了防止三鹿集团和中国奶业的悲剧在中国学术界重演,我们呼吁整个中国科学界,严格制止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吸收了教训的中国奶农,已经不敢再使用三聚氰胺了;不知中国的导师们,是否能在灭顶之前,悬崖勒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47884.html

上一篇:纪念荆其诚先生
下一篇:科学的大众语言——德阳之行的感想
收藏 IP: .*| 热度|

5 杨建设 高柳村 赵美娣 何学锋 杨文志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