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心率与呼吸:古今生理特征变迁——心解濒湖脉学(之十七)

已有 6730 次阅读 2018-6-5 10:0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心率, 呼吸, 生理, 心理, 健康

       我们通常都默认,古人和今人的状况基本相同,并由此确定一些古今度量衡之间的比例关系。然而,事实真的如此么?例如,二十世纪初的情况,到今天过去了一个世纪,人们的预期寿命、健康状况,甚至身体素质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看看奥运会各种记录的刷新状况,就可以作为证据了。

       区区百年,在人类数百万年的历史进程中不过是白驹过隙,但就足以有这样大的改变。那么我们当代人有什么把握能说,千年前的古人的状况,与今天相去不远呢?一旦放下了这种自负和自大的想法,我们就可以用更加平和的心态,去了解古人究竟处于一种怎样的状况;而今人与他们相比,又具有怎样的不同了。


**********


一呼一吸,

【呼吸是我们最常见、最易觉察的生命活动。奇妙的是,它既像肢体活动一样,属于骨骼肌的运动,可以自行控制;又像内脏活动一样,无法完全被意识所左右,从而能反应深层的生理和心理变化。

       因此,呼吸这个介于躯体和内脏之间的活动,就成了古人在自我观察时,最容易采取的指标。】

四至为息,

【第二个容易自我观察的指标,就是心脏的活动。对于某些人来说,了解自己心脏的活动好像天方夜谭,不可思议;但对另一部分人来说,只要稍微集中注意力,就可以了解自己心脏的每一次跳动发生的时刻。

       因此,即使不用摸着自己的脉搏,也可以知道自己在一呼一吸之间究竟心跳了几次。古人把一呼一吸叫做“息”,并记录到在此期间脉搏大约四次。这也是今天中医学界所公认的正常脉率标准。

       代表一呼一吸的这个“息”字很有趣,它是一个“自”加上一个“心”。也就是说,古人已经意识到,呼吸和心理活动有密切的关系。如果认真观察呼吸,就可以了解自己的心理状况。一旦懂得了这个规律,也就很容易从别人的呼吸变化,了解到他的心理状况。

       当然,这里的呼吸状况,是在未通过意识加以干涉的情况下,自发产生的呼吸运动。如果有意识地加以调节,那么就会干扰心理状况的这种经由呼吸的表达。但同时,这也是一种借助生理调节改变心理活动,实现心理调节的途径。

日夜一万,

【在中国传统的自我调节技术中,最常用的就是呼吸调节。正如前面所说,呼吸运动是介于躯体和内脏活动之间,能够既受意识控制,也受身体状况和情绪状况影响的活动。因此,呼吸调节也就同时具有影响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的能力,成为生理和心理双重调节的重要入口。

       更重要的是,呼吸过程是容易自己觉察,也易于自己加以调节的,因此,它就成了最方便、最易行的自我生理和心理调节途径。】

三千五百。

【呼吸调节的方法浩如烟海。其中最简单的起步方法就是:数。数呼吸这个方法由来已久。例如陆游的词《好事近·十二之六》:


       挥袖别人间,

       飞蹑峭崖苍壁。

       寻见古仙丹灶,

       有白云成积。


       心如潭水静无风,

       一坐数千息。

       夜半忽惊奇事,

       看鲸波暾日。


       可见,在宋代的陆游看来,数呼吸已经是古人高等的训练方法了。而且可以“一坐数千息”。如果真的能够连续数上一千次呼吸,那么内心的安宁和沉静程度,注意力的集中和调用能力等想必都会有很大的不同。

       因此,连续数上一昼夜也就不是什么困难的事了。根据《四言举要》的报告,古人连续观察一昼夜的结果是:一万三千五百息。如果折算成频率,相当于每分钟9.375次呼吸,或每次呼吸耗时6.4秒。再根据前述脉搏呼吸比的每息四至,那么古人每分钟的脉率应该是37.5次,几乎比今天的人群标准低了一半。呼吸频率也是类似状况。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一种可能性是,古今人群的呼吸和脉率的确有巨大的差异。须知呼吸与心率,和身体所面对的应激状况有很大的关系。长期处于应激之中,就会导致呼吸与心率的加快。反正,长期处于轻松状态下,就可能产生呼吸与心率减慢的效果。

       这种现象还能够通过所谓“表观遗传”过程影响下一代。如果连续几代人都生活在轻松富足的环境中,远离各种应激源,那么这个家族的平均呼吸和心跳频率就可能会减慢;反之,如果连续几代人都生存在紧张不确定的环境中,那么人们的呼吸和心率就可能会增加。

       这也就是古代中医学的观点:乱世多热,盛世多寒。中国古代汉、唐盛世,和平日久,民生安定,人们的应激水平很低,可能就更多地表现为缓慢的心率和呼吸;而十八世纪以来,整个世界都处在工业化、殖民化、大开拓、高度竞争的紧张应激环境之中。因此,现代人呼吸、心率加快,也是符合生理学和心理学理论预期的。

       另一种可能性,则是古人这个日夜13500次呼吸,指的是身心健康的正常人。对于富有文化底蕴的古代中国人来说,什么才是“正常人”呢?显然是身体强壮,内心安定,甚至能够“一坐数千息”的人。我们都知道长期锻炼就有减慢呼吸心率的效果,那么古代这些符合身心健康标准的人,心率和呼吸节律有这样慢,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总之,不论从哪种角度来看,每分钟大约9次呼吸,37次心跳,都是古代中医学看来的理想身体状况。这代表着强健的体魄,稳定的内心,安定的生活,强大的心血管和呼吸系统,充满自信的心理状态。这一切,都是高度健康的显著标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117483.html

上一篇:手腕、肺、颈部:呼吸的重要性——心解濒湖脉学(之十六)
收藏 IP: 219.143.154.*| 热度|

1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