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手腕、肺、颈部:呼吸的重要性——心解濒湖脉学(之十六)

已有 3603 次阅读 2018-6-3 16:5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脉诊, 高血压, 呼吸, 颈椎

       经络在身体上怎样运行呢?

       如果看后世人经络著作里的绘图,以及考古出土的经络铜人,似乎经络就是在身体表面的线路,仿佛集成电路板上刻着的电路。好像人类就是一个以皮肤为电路板的生物电脑,所有的电路都刻在体表,底下的一切都是能量来源和被操纵的机器。

       固然,人类的体表是经络系统的重要部分。但古人会把经络画在体表上,更多地恐怕还是因为只能这么画。因为人类的视觉是二维的感觉器官,它只能准确分辨二维平面上的信息。所谓三维视觉,其实是依靠双眼视差和瞳孔聚焦、大小对比等信息所做的认知推测,它和二维视觉的那种基于硬件的辨识能力并不是一个层面的现象。

       因此,人类的眼睛用来感知三维的东西是有一定缺陷的,需要动用我们的想象力。那么,经络这种复杂的三维甚至超过三维的现象,就只能在二维平面的皮肤上高度缩略地近似画出,也就不足为奇了。


*******


经属肺,

【手太阴经是在上肢掌侧和挠侧运行的经络,它是怎样和联系起来的呢?我们先来看看《灵枢·经脉》是怎么说的:起于中焦,下络大肠,还循胃口,上膈属肺。从肺系,横出腋下,循臑内,行少阴、心主之前,下肘中,循臂内,上骨下廉,入寸口,上鱼,循鱼际,出大指之端。

       首先,肺起于中焦。中焦在哪里呢?中医学五脏六腑中,有两个脏器是很神秘而说不清楚的。一个是手厥阴心包经,另一个就是与它互为表里的手少阳三焦经。因为心脏已经有了手少阴这个专用经脉,再搞个手厥阴代表什么,历来是存在许多争议的。而三焦就更加云里雾里,自古至今,关于三焦是什么的文献浩如烟海,但至今仍然没有一定的结论。

       如果按照流行的说法,三焦相当于把人体划分成上中下三部分,中焦对应于肚脐以上至胸膈以下的区域,那么肺经起于中焦就是一个非常泛泛的说法,几乎没有什么信息量。如果把三焦解释为人体各大内外分泌腺体,那么中焦大致对应于胰腺,还算是比较有所指。

       根据《灵枢》的说法,肺经从胰腺发源,经过大肠、贲门、肺,然后才进入体表的经脉循行。就好像一条大河,首先在地下发源,并以地下河的方式经过了四个大型脏器,然后才变成地表的河流。这样看来,手太阴经之所以把它叫做,仅仅是为了描述的方便。

       事实上它联络了至少四个脏器,除了代表肺,并让肺与大肠互为表里之外,还让肺和大肠与胰腺、胃互相联络在了一起。并因此启发了中医学中许多独特的治疗理念。

       例如对于高血压,青城医学就有胃气不降,则肺气不均;肺气不均,则血行不均。故高血压必治肺,治肺必先治胃认识,并因此而产生了治疗高血压的有效方法。】

上系吭嗌,

【这里是说,肺经又和颈部相关。

       其实,十二经中绝大部分都和颈部相关。首先,根据针灸经穴图,六条阳经都经过大椎穴;其次,六条阴经即使不是本身从颈部经过,也会有某种分支与颈部联络。

       从现代生理学知识可知,颈部的脊髓以及与之相连的延髓中有许多调节全身血管和内脏的中枢;而颈部两侧的交感神经节,对全身特别是内脏的交感神经具有重大的调节作用。因此颈椎的异常,会牵涉许多内脏功能的失调;而针对颈部交感神经节的简单的神经阻滞,就能够治疗包括从头痛、心脏病到胃疼、痛经在内的几乎全身各处的疾病。】

脉之大会,

【因此,颈部可以说是各条经脉大聚会的地方。由于它是经脉大聚会的地方,因此几乎每条经脉都要与之相联络。这样的话,这一句本身就不能作为把腕脉视为诊断的最佳场所的证据。它至多可以证明,每条经脉都有可能作为所有其他经脉情况诊断的途径。

       事实上可能也的确如此。既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的手太阴腕脉可以诊断一切情况,那么全身二十部脉理论上也都可以做到。所差的就是具体实施的研究而已。】

息之出入。

【颈部的另外一个要点是,它是呼吸出入的所在。

       如果把呼吸采用现代科学定义,那么肺也可以视为呼吸出入的所在。这或许可以为肺经可以有更强大的诊断功能做个背书。

       为什么呼吸出入如此重要呢?现代科学已经知道,呼吸是生命的重要核心功能之一。

       单个细胞的生命就已经会呼吸了:吸收氧并氧化体内的养分,产生能量。这个功能随着生命进化的日益复杂而复杂,到了人这样的高等动物,呼吸已经有了专门的外部交换器官——肺,用来把环境中的氧气弄进血液中。后者再把氧气运输到细胞处,实现我们单细胞老祖宗就会的过程——氧化养分,产生能量。

       因此,呼吸可以说是生命的能量之源。尽管没有养分就无法生存,但不论有多少养分,没有呼吸就无从产生能量。因此,负责为人体带来能量之源的肺,有理由成为决定我们健康状态的重要变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117200.html

上一篇:诊脉看哪里?中医诊断学的科学性——心解濒湖脉学(之十五)
下一篇:心率与呼吸:古今生理特征变迁——心解濒湖脉学(之十七)
收藏 IP: 219.143.15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