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气与脉的体验:经络动力学的分析——心解濒湖脉学(之十三)

已有 2864 次阅读 2018-3-31 14:22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阴阳, 气血, 经络, 脉诊, 心理学

       总结上次的讨论,可见经络所本的营卫或者荣卫,其中是那种能够让肌体内在得到滋养,从而处于良好状态的体系。这个体系运作良好,我们对自己身体的感知就比较敏锐。譬如,身体状况发生了一些微小的变化,有的人可以知道,其它人则不知道。这就是的功能的差异。

       笔者曾经遇到一位澳大利亚指压治疗师,他采用触碰几根头发的方法测试来访者的敏感度,结果有的人能够知道是不是被触碰了,有的人则不知道。这个简单的测试就能够看出的功能水平。

       则决定了身体的运动和控制能力。的功能运作良好,那么我们对身体的精细控制能力就保存得更好。如果早上起床,感觉关节有些僵硬,那我们的运动控制功能就有了一点问题。

       另一个测试是一位太极拳师提供的,他用手在空中画一个无形的圆圈,然后要求来访者仿照他的样子去画。结果只有部分人能够比较轻松地作出来,其它人则画出流畅的圆圈有些困难。按照《素问》的定义,这就是功能不足的表现。

       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控制身体表层的循环和温度。这个功能较好的人,就容易适应温度的变化,不会轻易受凉、中暑或感冒;这个功能不好,就会对环境稳定性依赖较大,一旦环境条件变化,很容易生病。因此,又被解读为捍卫身体的功能。

       实际上,从现代科学角度,的这两种作用都可以统一理解为身体的传出控制与调节功能。

       接下来,就要讨论经络运行的动力学,以及和这个概念有关的内容了。


**********


脉不自行,

【根据我们对前文的讨论,是一种介于无形的心理功能和有形的生理功能之间的界面现象,它是气与血在经络中发挥作用的引导。由本句看来,脉显然并不是永动机,它不会自己维持运行,而是需要某种推动力量。

       如果把脉理解为血管和循环系统,那么显然循环系统要么被认为是自主运动的,要么被理解为由心脏活动带动。总之,应该是比较自行的。从这也可以反证,中医的经络或者经脉并不是单纯的动脉搏动。】

随气而至,

到底是什么呢?现代人一提起这个字,反映出来的就是空气或者气体。但古人的这个概念显然是先于现代空气概念而生的。或者说,现代科学家在翻译“air”“gas”时,参考了古代对的描述而选择了使用这个词。因此,在阅读时,不要弄错概念发展的顺序。就好像,现代译者把“nature”翻译成自然,不要因此就误认为古人说自然就是“nature”的意思。在概念使用时要了解它的发展史。

       关于,较早的观念可以参考庄子的说法。庄子在假托颜回向孔子请教心斋时,借孔子的名义说: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听止于耳,心止于符。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可见,庄子把定义为最深层的心理功能。他用一个递进的聆听体验,让听众懂得什么是

       专心倾听的时候,听觉系统听到的是声音,认知活动获得的是语义;但还有一种超越听觉系统和认知活动的聆听状态,它能够全面地听进去所有层面的内容。庄子说,这时就是用在听。这种状态的特点是虚而待物,自己里面好像没有什么,但却能接受各种东西。这是较早的对所做的说明。

       但是,如果说脉不能自己运行,必须随着运行,那么这种气显然不是纯粹的形而上理念,必须有除了虚心聆听之外更实在的含义。古人用了一个更加具体的方式,来让人们体会,那就是利用气息的作用。也就是说,随着呼吸,会有所波动,这个波动比虚而待物的气本身更容易被体会到。】

气动脉应,

【但的波动仍然是一种类似电磁场波动那样的情形,它本身仍然难以体验;因此要转而去体验当气息波动时,作为无形中的有形的脉的应答。脉响应气的波动而产生的变化,就是差不多人人都可以体会的现象了。可见古人为了让后人学会体验,是多么的苦口婆心。】

阴阳之义。

【从这种层次递进的体验,也可以了解阴阳本身的含义。阳是那种无形的、难以捉摸的现象;而阴则是有形的、容易体会的现象。常常难以直接体会,因此要利用对它的应答来感受。这就是现代人借以把握阴阳概念的契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106657.html

上一篇:营与卫:中医学中的感知与运动调节——心解濒湖脉学(之十二)
下一篇:怎样吃中药?中医学的呼吸训练——心解濒湖脉学(之十四)
收藏 IP: 36.102.212.*|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