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营与卫:中医学中的感知与运动调节——心解濒湖脉学(之十二)

已有 2878 次阅读 2018-3-30 10:5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血液循环, 感知, 调节, 心理过程, 潜意识

       既然经络的凭依是营卫,而根据《素问》的记载,所谓荣卫和神经系统的传入感知与传出调控有密切关系;那么,经络显然就在神经心理过程的调节之下产生。

      而且,作为一种无形中的有形过程,经络可以理解为心理过程中最接近生理和物理过程的现象。因此,可以把经络理解为心理过程与生理、物理过程之间的界面。


************


营者阴血,

【首先,这句话怎么断句?如果不从中间点断,那么就直读成了营就是阴血。于是就被解读成了营养作用。但这却和《素问》对荣卫的解读有所出入。

      如果中间作一个点断,读做营者阴,血。那就是说,或者的作用属阴,也就是更偏向有形的生理过程,并且更多地体现在的作用上。

      如我们前文所探讨的,并不是血液本身,而是某种循环作用。因此,本句说明是一个有形的生理过程,它与称作的循环现象有密切关系。】

卫者阳气,

【这句话也可以照例点断,读作卫者阳,气。也就是说,这种作用属阳,也就是更偏向无形的功能过程。按照中医学的分类,它更多地体现在的作用上。至于这无形的究竟是什么,我们后文还会进一步讨论。】

营行脉中,

【本书认为,运行在中。但脉本身是阳中之阴,无形中的有形。如果这样,这种有形属阴、体现在上的存在,如何能运行在阳中之阴的脉中呢?我们只熟悉无形的过程在有形的东西中运行,比如软件app在手机硬件中的运行;但让有形的现象在无形的东西中如何运行呢?

      或许这一问让我们有点发懵。但只要仔细想一下,就会发现我们手机所播放的视频,就是这种有形现象在无形东西中的运行方式。视频是看得见的现象,是有形的;但它却是在软件中运行产生的,后者则是无形的。】

卫行脉外。

这种属阳的纯无形过程,它的运行也超出了的范围。也就是说,作为一种更纯粹的心理现象,所发挥的调节作用远远超出了作为运行先导的

      另一方面,如《素问》所定义的,更多的是保证感知过程,而则更多地参与调节和控制。结合上这个角度,那么经络的感知过程和那种称为的循环现象之间的依存更为紧密,而经络的调节控制则发挥更大范围的作用。就好像,尽管播放视频的app或许只在手机上运行,但它所投放出来的视频则可以在巨大的屏幕上呈现,并让看到它的人都受到它的调节和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106469.html

上一篇:中医学里的肾与胃——心解濒湖脉学(之十一)
下一篇:气与脉的体验:经络动力学的分析——心解濒湖脉学(之十三)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