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濒湖脉学》序——心解濒湖脉学(之七)

已有 2853 次阅读 2018-3-11 11:4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山寨, 经典, 阅读, 分析

《濒湖脉学》有序云:

宋有俗子,杜撰脉诀,鄙陋讹谬,医学习诵,以为权舆,逮臻颁白,脉理竟昧。

【古代的作品,在阅读时都要有鉴别。某些书籍可能系杜撰,某些则是后人伪托之作,用现代白话来讲就是山寨作品。还有一些人,会在偶尔得到的古书中,掺杂一些自己的见解之后重新发行。如果读者不善于鉴别,就很可能会把这些内容误认为古人原本的观点加以接受。这些都是当代读者阅读古籍时需要注意之处。】

戴同父尝刊其误,先考月池翁著《四诊发明》八卷,皆精诣奥室,浅学未能窥造。珍因撮粹撷华僭撰此书,以便习读,为脉指南。

【李时珍的父亲李月池也是一代隐士级的明医。古代的医生,有名医明医两种。前者名气很大,后者才是真正明白情况的医生。不用问,患者希望见到的肯定是后者。可惜李月池的作品《四诊发明》没有出版,今人也就不得而知其内容。但从李时珍的脉学,可以约略窥探其父的医学水准。】

世之医病两家,咸以脉为首务。不知脉乃四诊之末,谓之巧者尔。上士欲会其全,非备四诊不可。

【中医的诊断学,其实绝对不止脉诊。四诊必须综合,才能全面了解患者情况,进而做出最理想的治疗。以神奇的脉诊酷炫自己的技术,是沽名钓誉之举,真正的明医之所不为。】

明嘉靖甲子上元日,谨书于濒湖薖所。

《濒湖脉学》、《奇经八脉考》、《脉学考证》,以上三书是明代李时珍所撰,都是有关「脉学」的论著,所以合订在一起,以便阅读。

【除了《本草纲目》这一药物学的旷世经典,李时珍在经络与脉诊上也有深厚的研究。这三篇文字就是他在这方面探索的记录。】

《濒湖脉学》是作者研究「脉学」的心得。他根据各家论脉的精华,列举了二十七种脉象。先以简明的字句,再以适当的比喻来叙述各种不同的脉象,以帮助读者理解。其中同类异脉的鉴别点和各种象的相应病证,都编成歌腑,以帮助读者诵记。最后所附删补宋、崔嘉彦所著的「四言举要」,也是以易诵、易记的词法,全面地叙述有关「脉学」的各种问题,所以本书是初学「脉学」的良好读物。

【作为易于了解的基本理论,《四言举要》显然比李时珍所著脉学正文还要有助于初步了解,因此,有人把它排到本书之前。我们也将首先讨论这一部分。】

《奇经八脉考》是研究「奇经八脉」的专论。「十二经脉」是中医论述生理,病理机制的一种学说,而「奇经八脉」是「十二经脉」以外的旁支,也就是中医《脉经》学说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本书不但详叙「奇经八脉」的循行路线,还结合所主病证,提出相应的治疗。同时也是凭脉诊断疾病的一种依据,所以对学习和研究「脉学」也有参考的必要。

【李时珍虽然对奇经八脉的路线、病症与治疗等作了考证,但他自己也承认,这些仅仅是考据之做,并非实证之论。所以书名也加了一个字。李时珍如此命名,也是不希望此书限制了后人的实证性探索。】

《脉诀考证》的主题,是以考证和评论当时流行的脉学书《王叔和脉诀》为对象,其内容是集录明以前各家对该书的不同意见,结合作者自己的见解,作为一 种学术上的讨论,由于这里面接触到好些脉学上的实际问题,如「七表八里」、「男女脉位」等,所以对研究脉学来说,是能起到论证和解决部分存疑问题的作用。

【由于医界普遍认为,脉诀是山寨作品,而且其中多所错讹,因此李时珍做了此书。但他的主要贡献还是《濒湖脉学》。因此,我们的讨论也将限于《濒湖脉学》及其《四言举要》部分。】

《濒湖脉学》所例举的脉象共有二十七种,分别为:浮脉、沉脉、迟脉、数脉、滑脉、涩脉、虚脉、实脉、长脉、短脉、洪脉、微脉、紧脉、缓脉、芤脉、弦脉、革脉、牢脉、濡脉、弱脉、散脉、细脉、伏脉、动脉、促脉、结脉、代脉。每种脉象并附有歌决解释。

【这是李时珍对脉学的独特贡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103321.html

上一篇:医学理论发现与实证的可能性——心解濒湖脉学(之六)
下一篇:经络现象辨析:《四言举要》作者简介——心解濒湖脉学(之八)
收藏 IP: 36.102.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