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经络理论和现象之辨——心解濒湖脉学(之二)

已有 2305 次阅读 2018-3-2 11:0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理论, 学说, 观察, 实践

经络到底是什么?习惯于西方思维的学者,会要求首先提出一个明确的定义,坚持说没有定义就无法合理地讨论。这种习惯虽然有道理,但它只适用于人为提出的理论架构。对于天然存在的事实,这个坚持就经常无法满足。比如,牛顿提出了万有引力定律,但他从来没有解释过引力到底是什么。现代物理学提出了波粒二象性,物理学家们也从来没说清楚过这个以波粒二象存在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再比如,精神病学家们提出了精神分裂、抑郁症等疾病,但他们也没有说清楚这两种疾病到底是什么。因此,对于事实存在的东西,没办法首先从准确的定义开始讨论,而必须先从观察收集事实。


***********


经络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沟通于脏腑与体表之间,将人体脏腑组织器官联系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并借以行气血,营阴阳,使人体各部的功能活动得以保持协调和相对的平衡。针灸临床治疗时的辨证归经,循经取穴,针刺补泻等,无不以经络理论为依据。《灵枢·经别》说:夫十二经脉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学之所始,工之所止也。说明经络对生理、病理、诊断、治疗等方面的重要意义。

【后世经络之所以成为了一个问题,或许就是因为经络理论的出现。

    如果去读上古医典《灵枢》、《素问》,就会发现它们的主要目标是描述经络现象和作用,而并不是提出理论。换句话说,远古的人的关注点是做观察,并记录自己的观察发现。

    后世的学者热衷于纷纷提出各种理论,想来是缺乏更好的观察手段,甚至连古人曾经做过的观察都不知道如何重复;于是就以提出理论来显示自己的标新立异。

    这种风气的转变,可能是导致经络认识衰退的重要原因。各种似是而非的理论,反过来模糊了前人对经络的观察所得,让后世的学子更加无所适从。可以说,正是所谓经络理论的繁荣,才几乎毁掉了经络现象研究。】

经络学说是研究人体经络系统的循行分布、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与脏腑相互关系的一种理论,多少年来一直指导着中医各科的诊断与治疗,其与针灸学科关系尤为密切。

【经络首先并不是一种学说,而是观察生命现象的一种视角。在此视角之下,可以观察生命的某些更隐含的变化规律。

    这种现象是可以观察到的,因此经络是学之所始。也就是说,经络是古人了解生命、了解人生、了解世界的一种起点和入手处。某些中医传承甚至强调,学医必须从学习经络穴位的按摩开始。不肯学按摩的学生,就失去了继续学医的资格。

    可见,古人很可能就是通过按摩的学习,开启了学子对经络和穴位最初的直观认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101910.html

上一篇:大学校园中不得不说的故事——禅的行囊(之九十)
下一篇:从微尘到摩天大厦:经络学说起源的争论——心解濒湖脉学(之三)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