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马可·波罗带回意大利的不止有披萨?——禅的行囊(之八十九)

已有 2053 次阅读 2018-2-11 10:5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演变, 语言学, 心理学

导读:佛教用语中,阿罗汉的前缀的含义是,后面的罗汉则是烦恼欲望出生轮回等主因。所以,阿罗汉就代表了断烦恼离欲无生,也就是断除了轮回之因的圣人成果。但在汉语中,何以有时又变成了罗汉了呢?这岂不是把烦恼、欲望、出生等轮回之因找回来了?

   原来,佛教在传入中国时,有一部分是经过中亚诸国辗转流传过来的。在中亚国家中,当时的字母a是不发音的。所以,梵文阿罗汉在那里尽管写法不变,但读音就变成了罗汉。按照这些语言翻译成中文的资料,就把这个词音译为罗汉了。类似的情况还有阿弥陀弥陀。这是文化流传过程中由于语言学途径不同而产生的一些变异。

   但是,对于烦恼重重、欲望沉重的人类来说,要想把这些根深蒂固的东西统统弄没了,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根据这个定义,阿罗汉这个圣果就有极高的难度。于是圣人也就变得可望而不可即了。但证之以历史,在乔达摩在世时,许多学生在听讲的当时就证得了阿罗汉,许多学生学会一个方法之后,实践七天就证得了阿罗汉,似乎又不是那么困难。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有一种解释,是中国文化自明朝之后,由于采取朱熹的注释为主,各个学派的观点都倾向于封闭保守,歧视女性,倡导禁欲。而普通人眼见这个标准和自己相去甚远,于是高推圣境,把圣人想象得难之又难。其实,在唐宋时期的中国,就和近代的藏传佛教一样,圣人贤人都俯拾皆是。其根本原因,就是曲解了阿罗汉一词的涵义。

   如果仔细研究中国上古的儒释道三家的经典,就可以看出中国文化提出的寡欲离欲并不能等同于禁欲绝欲。后者代表完全没有欲望的冷漠状态,而前者则代表不以欲望为自我的智慧状态。两者的境界可以说是天壤之别。证之于婚姻观,现代美国人对的重视,就是受到正统东方文化影响的结果;而现代中国人对现实利益的重视,就是明朝以后曲解中国文化的流毒。可见真的如禅宗祖师所说,一字之差,五百世野狐身


***************


   今天是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为数不多的阳历节日之一,时在春分日之后的第十五天。【此处大胡子到了解不完整。中国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都是阳历的节日。三九和三伏也都是阳历。中国从来都是阴阳合历的,同时参考太阳和月亮的运行轨道制定历法和节日】上香的善男信女们挤满了华林寺的大小殿堂,争先恐后地焚烧香烛纸钱,整个寺院都笼罩在蓝色的烟雾之中。为了躲避浓烟,我们走进了寺院最后面的五百罗汉堂,这是华林寺里硕果仅存的前朝遗物,它建于1841年,也就是鸦片战争结束的那年。与大多数中国寺院的佛堂不同的是,五百罗汉堂的平面是一个由许多条纵横交错的回廊构成的巨大字形,五百尊真人大小的罗汉铜像便供奉在这些回廊里。罗汉或者阿罗汉,是梵语“arhat”的音译,原意为离欲,在佛教中被用来称呼那些了断一切嗜欲,解脱了红尘生死的修行者。修成罗汉果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华林寺的罗汉似乎比别处标准更宽松些——我在其中发现了一位新当选成员,马可·波罗。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马可·波罗弄不好真的修成了罗汉果位也未可知。【在东西方文化交流繁荣时期,许多西方人都对东方文化有很深的心得。丝绸之路畅通无阻的蒙古帝国时期很可能就是如此。现代一些西方大心理学家也是如此。直至当代,仍有许多西方人达成了中国标准的圣贤境界。这是近代以来西方文化不断演进的源动力】至少他也是西来的。

   出了佛教名人堂,我们穿过院子里的重重迷雾,又一头扎进新建成的初祖达摩堂。佛堂之中供奉着一尊高达七米的达摩趺坐像。如此巨大的铜像,造价想必极昂,而且工艺其实颇有水准。但是在看过了其他真人大小的祖师和罗汉之后,这尊过于雄伟的造像,以及那些前仆后继的信徒,反倒让人觉得有违禅理。【禅还有理吗?此处该打一棒】达摩不是自己也说过么:自心是佛,不应将佛礼佛。(引自《菩提达摩论》)

   在一旁照看佛堂的僧人告诉我,等到周围民居的动迁完成,华林寺还将建起一座规模更加宏伟的大殿,用于供奉华林寺的镇寺之宝佛祖舍利。说来也巧,这批佛舍利的由来也和动迁有关。1965年,政府决定搬迁华林寺原址上的一座白塔,无意中在塔基下发现一具石函,舍利便藏在函中。据说,这具石函是1655年由顺治皇帝秘密送来华林寺的,但是,与舍利一同出土的文字资料里既没有解释顺治帝从何处得来这批舍利,也未说明他为何要将其放在华林寺。唯一可知的是,石函中的木匣上写了佛舍利三个红字。这批舍利原有二十二颗,但出土之后历经辗转,其中一颗已经神秘地消失了。我猜想,当时满洲人刚刚入关不久,将至宝舍利送来帝国南疆,也许有抚远定边、驱邪镇妖的用意。不过,我们很难说顺治皇帝的选择是明智的:佛陀本人就是一位西来的外国人,用它的遗骨镇守边疆恐怕很难灵验。【算起来,南疆虽然把香港租给了英国,不过后来又收回来了,和其它几个方向的边境线比较起来,算是国土基本无损。而且还收获了许多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利益。一笑】离开之前,我和丹妮艾拉也点燃了几炷香,为寺院上空的滚滚浓烟添砖加瓦。【哈哈!不能笑话别人】

   达摩祖师离开广州北上之后又过了二百年,惠能来了。公元676年的一天,他走进了华林寺北边不远处的法性寺。那天,正逢方丈印宗法师开示《涅槃经》,可能是在讲课的间歇时分,忽有阵风吹过,堂前旗幡招展,两名僧人因而争论起来:一个说是风在动,另一个说是幡在动。惠能听见了他们的争论,插话说: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见宗宝本《坛经·自序品第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99406.html

上一篇:另外一颗行星、另外一个人——禅的行囊(之八十八)
下一篇:大学校园中不得不说的故事——禅的行囊(之九十)
收藏 IP: 36.102.212.*|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