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梦中的少年:我是怎么来的?——禅的行囊(之八十三)

已有 1678 次阅读 2018-2-6 09:5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解梦, 自我, 发育, 童年, 心理学

导读:梦是很神奇的。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做梦?长大之后,我们通常很难记起幼年的经历,也就更加难以记得自己第一次做梦是在什么时候了。如果回忆自己的子女什么时候开始向大人报告做梦的内容,大部分家长的记忆都在三岁左右。也就是说,三岁以后,孩子开始有能力告诉大人自己做了梦。

   但这是不是做梦的真实起点呢?考虑到快速眼动睡眠是成年人做梦的外在特征。如果观察孩子的睡眠,就会发现他们很早就有快速眼动睡眠。也就是说,最初的梦境可能很早就出现了,只是他们没有办法报告而已。

   这还不是由于语言的限制。大部分孩子在一岁半就发育出了很好的语言能力。因此迟至三岁才开始报告梦境,只能说明在此之前,他们还分不清梦境和现实之间的差别。在三岁以前的孩子们眼里,生活就像梦境。梦境也在延续生活。这两件事之间并没有界限。

   那么三岁的时候发生了什么,让他们开始能够区别梦境和现实了呢?如果要说到三岁这个时间点,那么最大的事件,大约就是自我的形成。

   是的,我们的自我并不是一向如此的。在三岁之前,它还并不存在。三岁左右的时候,自我从心理的海洋中浮现,并且从此主导了绝大多数人的一生。自我的出现,把我们从存在本身变成了孤立的个体。也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开始区别梦境与现实。


********


   第十四章不死

  那天夜里,我梦见了迈克·莱恩,我那位一周以前在台北自杀的老朋友。他的尸体躺在一个水池里,周围有许多人走来走去,像是在举行鸡尾酒会。人们看见了水底的迈克,但他们表现得无动于衷,只是站在岸边指指点点,并没有别的反应。我想开口说点什么,但是在梦里,说话是件极其费力的事情。我使出浑身的力气,却在张嘴的一刹那突然醒了过来。隔壁楼下的早课开始了,钟鼓齐鸣中,声声佛号再一次从窗口飘了进来,充满房间。

   又该上路了。我喝掉最后一袋速溶咖啡,收拾好背包,去玉泉寺向宽祥告辞。走近寺院,山门外赫然出现了一头双峰骆驼,一对守在旁边的夫妇显然是它的主人。看我停下张望,老板娘热情地说,我可以骑在骆驼背上跟它合影,只收五块钱;如果穿古装,再加五块钱。两套戏装挂在骆驼身边,男装是关羽,女装据说是唐朝的公主。老板娘似乎能一眼看穿我在想什么,没等我开口,便回答了我的问题:骆驼是从甘肃买来的,加上运费,一共花了九千块。这可是一大笔钱,我心里嘀咕,足够买辆二手面的跑出租了。老板娘再一次看穿了我的心思,并解释说:这头骆驼今年才八岁,至少还能活十年。一辆二手面的可开不了那么久,看来我的担心纯属多余,人家比我想得周到多了。

   我拒绝了爬上骆驼照相的邀请。事实上,不到万不得已,我不想骑到任何一头动物的背上去。记得上一次这么做还是十五年前的事。

   1991年,在王文洋的资助下,我终于踏上了沿黄河追溯华夏文明的旅程。抵达青藏高原的时候已是5月。就在离河源不远的某个地方,雇来的越野车彻底坏了,我只好扔下司机,并留下一名向导跟他一起想办法修车,自己跟着另一名向导徒步前行。我们走了一整天,耗尽了浑身的力气,终于找到一群中国探险者在河源卡日曲留下的石碑。几年前,他们从这里下水,以漂流的方式走完了黄河全程,途中不幸有多人遇难。卡日曲附近的海拔超过四千八百米,一天下来,向导和我的体力都已严重透支,更糟糕的是,原本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98641.html

上一篇:白起坑降卒、挥泪斩马谡:论孩子的成长——禅的行囊(之八十二)
下一篇:环境问题与物种灭绝:人类的心理原罪——禅的行囊(之八十四)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