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红楼梦的家族生活:中国社会的男女平等——禅的行囊(之七十一)

已有 2605 次阅读 2018-1-25 10:0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心理, 性别平等, 文明形态, 文化传承

导读:按照传统的规定,释迦牟尼开创的系列学校中,女性学生有自己专门的独立集体,但通常要依附于一个男生集体,住在离开这个男生集体不远处。这样的安排本来和今天的大学体系相仿,也就是男生和女生尽管同班上课,但却各有独立的宿舍集体。女生有自己独特的管理规定。而且女生宿舍并不远离男生宿舍,方便整体管理和安全保障。

   然而,这种先进的管理体制,放到重男轻女的传统南亚次大陆上,就被解读成女生比男生低一级,必须依附于男生而存在。这种说法传到中国,甚至把佛陀学校的女生群体称为二僧,以示区别于男生群体的大僧。这就严重歪曲了释迦牟尼学校体系中管理制度的科学精神。证据就是,尽管印度习俗上非常歧视女性,甚至有女性不能成为彻底觉悟者这样的偏见;但在佛陀教育的记录中,多次对这种偏见明确地提出批评,并曾经列举过许多女性获得透彻觉悟的例子。

   从人类历史进程中可以看出,男女平等基本上都出现在文明程度较高的时期。而每逢文明丧失的混乱年代,就会爆发重男轻女的思潮。在中国文化鼎盛的唐宋时期,都有大量显示女性地位的故事和传说。只是在十三世纪晚期以来,由于中华大地数次被落后的游牧民族占领并统治,致使这些落后民族歧视女性的习惯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人民。而明代由于朱元璋以朱熹的学说作为标准教材,后者的为人比较保守,而且歧视女性,导致中国大地上歧视女性的传统持续了长达七个世纪。如此持久的女性歧视,严重地损害了中国文化中的男女平等观念,也给中国女性带来了沉重的灾难。

   实际上,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曾经具有男女平等的先进文化理念。只要读过《红楼梦》这本古代小说中最细致地描写中国家族生活的作品中,就能看出女性在家族的的崇高地位和巨大影响力。在中国传统中,女性出嫁之后,仍然可以保留原本的姓氏。这是直到今天的世界上都绝无仅有的。今天的世界上,另一个男女比较平等的美国,也是因为先后通过欧洲启蒙运动和美洲原住民的影响,两次接受了来自中华文化的传承,才逐渐建立起来的男女平等观念。


********


   我躺下感受了一下,床似乎还不错,至少睡个午觉没什么问题。小睡之后,冲了杯咖啡,我拿出顿成送的书,准备读上几页。暖瓶里的水是温的,咖啡很是失败。翻开《禅林珠玑》,刚看了题目,还没来得及翻页,就听见外面有人敲门。来人是妙为和另一名比丘尼。她们受顿成的委派,要带我去游览山顶的金山寺。我自然恭敬不如从命,跟着两位向导出了门,沿后院的走廊走到贵宾接待室的背后。这座院落的唯一入口居然开在房子的背后,显然,这是为了避免闲人乱闯而特别做的设计。

   出了院门,旁边就是正在施工的新禅堂工地。从旁边经过的时候,我突然被脚下的泥土吸引了。这是一种深褐色的土壤,经过前几日雨水的浸泡,它黏性十足,踩在脚下发出咕叽咕叽的声音。来中国前,有个艺术家朋友请我帮她带点黏土回去。她收集世界各地的泥土,把它们倒进浴缸,放水冲刷,然后用相机拍下泥土在浴缸里冲淤出的肌理。她对泥土的唯一要求是越细越黏越好,对于挖泥的具体地点倒无所谓,只说我觉得合适就好,我也没有多问。现在,脚下的这片烂泥看起来又细又黏,显然符合要求,而且将来这里会建起一座尼众寺院的禅堂,从地点上来说也再合适不过。我立刻从背包里掏出一只早已准备好的夹链密封袋,蹲下身子,抓起地上的烂泥,装了满满一袋。两名比丘尼停下脚步,看着我像神经病一样玩着泥巴,不过她们什么也没说。

   走过禅堂工地,一道通向山顶的石阶出现在眼前。拾级而上,山中满目苍翠。我们在途中休息了两次,还不时地在山道旁驻足闪避,为下山的比丘尼让路。她们扛着扁担,一趟趟地往山上挑日用品。山居固然清幽,但也无疑是辛苦的。

   十几分钟后,山顶到了。这是一片并不宽敞的空地,拥挤地矗立着过去二十年来逐渐扩建而成的金山寺。在寺庙的夹缝里,还能看见几座地方神的神龛,它们很可能在佛教徒来到山上之前就已经存在了。山在中国文化里一直扮演着沟通天地的重要角色,而金山是附近方圆数十里之内唯一的山岭,古人选择此地作为举行各种仪式的场所是很自然的事。占据山头的神灵可能不知道换了多少拨了,但看上去他们都能和谐相处。

   我们进了客堂,妙为请来知客和首座与我相见。知客介绍说,1985年,地方政府请印空法师来此重兴金山寺的时候,原址上只有一地的瓦砾。如今,二十年过去,山顶已经挤满了房子。这大概是印空法师始料所不及的。山居虽好,但空间毕竟有限。所以方丈后来改变了计划,将来大金山寺最终建成之后,所有比丘尼都搬到山下常住,山顶的金山寺只作闭关修行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96709.html

上一篇:安定富足与可持续发展:文化与心理素质——禅的行囊(之七十)
下一篇:潇洒与多情:怎样获得心理健康的关键——禅的行囊(之七十三)
收藏 IP: 159.226.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