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办签证、训孩子和夫妻吵架:绕过个性障碍——禅的行囊(之六十)

已有 2009 次阅读 2018-1-14 10:3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情绪, 心理学, 性格, 感情, 顺利

导读:态度可能是用心的重要外在表现。很多时候,我们在办事的时候,比如在银行,或者办理护照签证时,都能体验到办事人员的态度。大部分时候,我们体验到的办事员态度都不太好,也因此会多有抱怨。但如果换成我们自己替别人办事,往往也会不耐烦。明明就是那么简单的一点事儿,为什么翻来覆去地说他就是不懂呢?对于每天都在重复办同样的事的办事员来说,这事儿就是那么简单明显。但对第一次来办此事的顾客来说,他肯定一头雾水。如果办事员按照自己的了解程度来给顾客介绍,那结果肯定是不懂。

   所以,这里的矛盾,关键还是没办法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如果真能体会对方的心境,沟通起来就会容易多了,也愉快多了。但大部分人都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所以哪怕是所谓的替别人着想,也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在设想别人,而不是真的设身处地。这种自我中心的设想,很难准确地捕捉到他人的真实需求和心境,于是也很难有效率。这样双方都会觉得挫折、无奈和烦恼。这也是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办事员都心情不佳,而去办事的人也大多非常郁闷。

   这种情况不仅是在办事中,平时的亲情、友情和爱情,都会受到这种情形的影响。只有真的能够体会别人心境,沟通交流才有成果。不然的话,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人的心情。心情好的时候,可能结果还好一些;心情不好,那么一切话题都会被染上灰暗色彩。甚至于如果本人的人品和人格有问题,还会把自己心理深层的负面内容投射出来,给别人带来更恶劣的感受。只有当这个人比较和善、乐于助人、心情又较好时,才会让对方觉得如沐春风。

   而一个人如果能够用心,结果就非常不同了。用心的人,直接体会你的真实需求,带给你解决之道,而不会把自己内心表层的情绪或者深层的倾向带出来到眼前的情景当中。这个时候,人们就超越了自己个性的束缚。这样的人在旁人看来,虽然其优缺点都一目了然,但却并不觉得他的缺点讨厌,而只会觉得他洒脱可爱,胸襟大度。因为,他在帮助你的时候,只是在全心全意地帮助你,而不会同时把他自己的缺点和烦恼拿出来折磨你。这样的人哪怕没有优秀的人品人格,仍然是最可爱的人。

   心理学中有个共识,就是所谓性格决定命运。但如果一个人会这样用心,那么他的性格就不再能左右他的命运。他不再需要经历痛苦的把自己的个性人格塑造成标准健康状态的过程,就可以直接实现他的人生目标,潇洒顺畅地走自己的路,同时帮助周围的很多人。

   这大约就是所谓解脱、解放和自由?


************


   我在狂喜之中走进了茶缘茶庄的新店。曹女士满脸微笑走上前,述说着重逢的喜悦。我并不是什么大客户,但货好也要知音赏,我幸好是个识货之人。在树桩做成的茶凳上坐下,面前是一个用巨大的树根加工成的茶几,上面放着功夫茶的一整套用具。曹女士开始烧水、烫壶,准备让我重温铁观音的记忆。

   今天是323日。曹女士告诉我,铁观音的春茶要再过一个月才能开始采摘。她知道我不会对去年剩下的夏茶感兴趣,因为夏季采制的铁观音是品质最低的,而且又隔了大半年时间,观音早已变成灰姑娘了。秋茶是铁观音香气最为馥郁的一种,铁观音特有的音韵也正是在秋季酝酿得最为充分,可惜的是,茶庄里的秋茶已经售罄,唯一可供选择的是新到的冬茶——茶壶里泡的正是冬茶,它的品质虽不及春秋两季茶,但总好过隔年的夏茶。我端起茶盅饮了一口,确实还不错。然而,在经历了失而复得的狂喜之后,仅仅喝到冬茶还是不免令人失望。可是缘分不能强求,也许今年我的茶缘就是冬茶了罢。既然如此,买上一点也聊胜于无。我掏出了皮夹,但曹女士看出了我脸上写满的失落,她说等等,然后从货架上无数个巨大的茶叶罐中拿起一个,从里面掏出一包茶。

   她狡黠地笑了笑,对我说,其实秋茶没有全卖光,她还留了点,不过这是没有经过精制的毛茶。大多数中国茶在采摘时只取嫩芽,而铁观音则还要取顶芽下面连带嫩梗的两到三片新叶。叶梗的出现,在其他茶叶品种中通常是劣质茶的标志,但对铁观音来说则恰恰相反——嫩梗中富含的芳香物质正是成就铁观音的关键所在。必须通过反复的摇制和发酵,叶梗中的芳香物质才能挥发出来(然而不幸的是,铁观音特有的花果香气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渐渐消退,期限通常不到一年。一般在存放了半年之后,梗叶就开始变苦)。在此之后,大部分市售铁观音还要经过簸选和风选筛去黄片和嫩梗,而没有经过这道工序的则称为毛茶。相比之下,毛茶的风味比精茶更为浓郁。

   她重新烧水、烫壶,为我泡了一泡秋茶。我们都没有说话。茶壶里飘出不可思议的花果香气,它既强烈又微妙,和五祖寺的玉兰树大不相同。我愿意整日整宿地吸嗅这种香气,我能毫无困难地闻着它入睡。大陆的情况我不太熟悉,但我知道在台湾的茶王赛上,茶叶的得分一半来自香气,而对汤水味道的评价只占百分之二十五,剩下的百分之二十五则要看茶汤的色泽。如果让我做评委,这泡秋茶的香气无论多少分都不够给的,而茶汤的滋味也非常甘醇,没有一丝涩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94760.html

上一篇:行为的自相矛盾和它背后的影响因素反思——禅的行囊(之五十九)
下一篇:“非我族类”议:生命形态与心理的进化——禅的行囊(之六十二)
收藏 IP: 114.243.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