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教育、素质和迷信:职务与职称的利与弊——禅的行囊(之五十三)

已有 1846 次阅读 2018-1-7 11:5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化, 心理, 社会, 文明, 人群素质

导读:历史上,禅宗传承的是文化的核心精神——智慧。从达摩到六祖,他们的学生或许有多有少,学校有大有小,但最终继承他们衣钵的,是那个能够最好地领会了老师教育核心精神的学生。而且,这种传承不是把老师的大学校长等等职位交给学生,而是证明学生具备了老师的教学精神,将来可以自己去办学了。这种先进的教育传承制度一直持续到宋代。明清以来,禅宗衰落,已经筛选不出能够继承老师教育精神的学生。老师只好把自己的教授证书——过去叫做法卷”——传授给学生,表明学生可以接替自己的教授、博导、校长职位了。从智慧传承到法卷传承,代表了中国禅宗教育精神的衰落。这也是为什么,当代禅对西方的影响,并不是始于中国禅师,而是始于日本禅师。因为宋代末年,部分禅师东渡日本,把禅的精神留给了日本学生。

   现代的禅寺也开始做所谓法会,用超度亡灵的方式招来信众,这是中国禅宗教育活动衰落的另一个表征。在禅宗鼎盛的唐宋时代,禅师只愿意让对禅真正有兴趣的学生追随,不喜欢一大群莫名所以的人盲目追随。曾经有一位禅师,身边有一大群像本节描绘的那种行止夸张的香客。于是禅师宣布要设宴纪念自己的父母,摆了若干桌酒肉——在素食主义的中国佛教界摆酒肉!结果身边的香客们一哄而散。禅师对留下来的不超过两手之数的学生们说,一桌酒肉打发了多少孤魂野鬼!现在我们可以谈禅了。

   教育精神衰落,核心传承模糊,不得已而采取宗教形式来吸引追随者,这是中国禅宗衰落的外在原因和表现。当然,蒙古帝国和建州女真的入侵、奴役和洗脑,导致中国文化精神丧失、中国人群平均素质低下,是其更为根本的内在原因。

   由此反观今天的中国现代教育。如果不以科学文化精神作为教育的核心来传承,片面追求表面形式、外部效果、短期利益等,那么就会和衰落了的禅宗教育一样,失去在世界文化之林中的地位。同样的,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独立自主,再次被外来文化入侵、奴役和洗脑,也同样会丧失文化精神,导致人口平均素质继续甚至进一步低下。这会进一步重创中国的教育和文化。历史上的教训,今天的教育、科学与文化界必须引以为鉴。


*****************


   明基来访的目的是为水陆法会招募更多的僧人。我们一坐下,惟道就拿出他的手机忙活起来,给附近的寺庙打了一圈电话。他确实擅长此道。明基担任四祖寺监院只有三年时间,他在当地的人脉远不及惟道,并且缺乏惟道的坦率风格。在电话里,惟道言简意赅,一个字都不浪费。他特别说明要和尚而不是尼姑,而且最好是皮肤比较白净的。我能理解对和尚的偏好,中国文化里的男权色彩依然明显。至于对皮肤的要求,我猜是因为白皮肤能给人精于修行的印象,如果皮肤黝黑,容易让人觉得是因为整天从事户外劳作。【这一段,是对中国当代和尚的超级嘲讽】

   公元671年,还未成为禅宗六祖的惠能自岭南跋涉而来,拜在五祖弘忍的门下。五祖寺正是他当年获得禅宗衣钵的地方。惠能自幼家贫,长年在山中砍柴,因而皮肤黝黑,当他出现在五祖寺时,甚至被讥为。如果惠能今天在此,他大概不会被选中参加水陆法会。当然,法会注重的是形象,不是觉悟。【当年五祖称惠能为,只是用以指代他的外形,并没有妨碍五祖欣赏他的内在智慧素质,并最终把自己的衣钵传承给他。这恰恰说明了五祖为人潇洒的性格,和知人善授的智慧】

   惟道忙着打电话的时候,明基给我们沏了茶。喝完第四杯,惟道已经组织好两打皮肤白净的和尚,如果需要,他还能找来更多。明基抬腕看了看表,说他该回去了。我陪他出去,一直走到惟道住处门外的玉兰树下,就此别过。然后,我在树旁的长凳上坐下,等着惟道打完另一通电话。白色的玉兰花瓣落了满地,香气馥郁得令人晕眩,不由想起台湾海明寺里的玉兰树。搬到竹子湖之前,我在海明寺住过一段时间,玉兰花盛开的时节,香气有时浓到我不得不把窗户关上。【可见凡事都有个度。缺少智慧的人,不知道花香过度也能伤人。能够把握分寸,就是智慧的象征】

   眼下,没有窗户可关,我等着惟道来救我。他把我带到云水堂,交给石女士。石女士递给我两只装满热水的暖瓶,安排我住进一个五人间。还没来得及挑选床铺,外面已经响起午饭的斋板。斋堂供应标准的寺院素斋:豆腐、香菇、豆芽、白菜,甚至还有一点辣椒。外加一个馒头,人人都能吃饱。

   回到房间,我选了靠窗的床铺躺下午睡。刚要进入梦乡,外面来了一群香客。从房间的窗户可以俯瞰山脚下从五祖村附近开始的上山小路。大多数人乘车而来,但这群香客为了积累功德,决定步行上山。可能是想吸引神佛的注意,也可能是为了驱散盘踞在周围的凶神恶煞,他们点燃了几串长长的鞭炮宣告自己的来临,鞭炮声响彻山谷,也驱散了我的睡意。我只好告别午睡,出门向山中行去。

   与禅宗五祖有关的遗迹在寺院附近的山中俯拾皆是。弘忍终其一生都生活在这一带,其中的五十年就居住在双峰山和冯茂山。公元601年,他出生于黄梅城外。624年,当道信在双峰山创建了中国第一所禅修中心时,弘忍成为这座寺院最早的僧侣。他在那里一直生活到651年道信圆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93532.html

上一篇:护照、考古与国籍:如何划分文化的疆界——禅的行囊(之五十二)
下一篇:学术、历史与评价:情绪化的灾难性效应——禅的行囊(之五十五)
收藏 IP: 36.102.212.*| 热度|

1 吕建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