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蛮荒、路怒与可爱的婴儿:老子的无身论——禅的行囊(之四十五)

已有 2161 次阅读 2017-12-30 10:1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心理健康, 保护, 自我, 争执

述评:开车走在路上,对其他司机的危险举动经常会忽然充满怒火。阿根廷电影《蛮荒世界》,其中一个情节就是一辆奥迪司机在超车的时候,对前面总是别他的破车司机竖起中指后扬长而去。几十分钟后他的轮胎撒气,在路边换轮胎的时候,破车司机冲过来砸他的奥迪玻璃。愤怒的奥迪司机随后把破车顶下了水沟,然后又开车试图冲撞扬言要杀死他的破车司机。但奥迪还没拧紧的备用轮胎又掉了,结果奥迪自己也掉进了水沟。破车司机砸开奥迪后备箱爬进车里,两个司机扭打起来。最后的结局是,两个人在被破车司机点燃了油箱的奥迪里同归于尽。

   这种被称为路怒族的现象,其实不止出现在开车人身上。只不过,因为汽车独特的物理状态,开车的人更容易产生一种神圣不可侵犯的自我感觉,于是对貌似侵犯了自己的别人额外愤怒罢了。另一个原因是,处于自己熟悉的环境中时,人们的自我保护范围比较稳定,因而也不太容易觉得他人侵犯自己。但在高速移动中时,自我的这个边界就变得不那么确定,人们也因此产生了额外的焦虑,从而更加容易觉得被侵犯的威胁。更重要的是,在这种不确定的情况下,大部分人都更容易只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于是在路口处,常常看到行人在抱怨汽车不懂得谦让,而司机则恼怒于行人的不遵守交通规则。

   所以,老子在几千年前就给出了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吾所以有大患者,为吾有身;及吾无身,吾有何患?替自己框定了一个自我保护范围,然后又只会在意自己的自我利益,这才是大部分人际问题、社会问题、乃至国际问题的根本起因。只要宇宙中有多于一个人,老子的这句话就是相处的基本原则。个人也好,团体也好,国家也好,国际组织也好,如果能懂得老子无身的思想,大家就都很容易相处,天下也就太平多了。

   问题是,老子自己也明明有一个身体。即使老子真的如传说中般活了几百岁,他也还是借助他的身体活在世界上的。那么,老子这个无身则无患的理论,难道只是想想而已的?还是说,老子自己被这个身体的不行,所以才发发牢骚?如果是那样,中国人乃至全世界也不会推崇老子为圣人几千年了。可见,老子的无身,不是要像生化危机里面那样,拿一组激光刀网把身体切成几十块丢掉;而是说,懂得了身体只是一个活在世界上的工具,而不是真正的自我,所以用不着当作自我来画地为牢。同样的,不论是我们的房子、汽车、组织还是国家,都只是我们活在世界上的工具,用不着那么画地为牢地当作自我。如果我们没有把这些当作自我,也就不会为了一点点莫名其妙的事情而打生打死,闹得全世界不得安宁了。

   婴儿是没有自我保护范围的。所以婴儿总是非常可爱的。它们的眼神纯净,只会为探索到新奇的事物而好奇和快乐。不幸的是,它们很快就会被周围的成年人教会自我保护,于是那种纯真的可爱就消失了,变得自私而可厌。和一个纯粹无私的孩子在一起是非常快乐的;但是,和一个自私而索取无度的孩子在一起,就非常的折磨。所以,人们尽管都喜欢新生不久的婴儿,但绝大部分人都不愿意照看儿童。绝大部分儿童都从周围的大人们身上,学会了许多令人生厌的习惯。成年人讨厌的其实不是儿童,而是他们身上那些成人的习惯。


****************


   爬上路肩,高速公路上死气沉沉,老半天看不见一辆车经过,也许是因为这条高速公路刚开通,知道的人还不多。十分钟之后,一辆大巴驶过,欢欣之余我连忙招手,司机也礼貌地挥手致意,但完全没有停车的意思。又来了一辆,司机遥遥招手,依旧弃我而去。下一辆还是。终于,一辆去长沙的大巴停了下来。车门开了,售票员问我去哪儿,我说黄梅,车门重新关上,扬长而去。此去长沙尚有五百公里之遥,途中将经过黄梅,但路程只有一百公里多点。售票员显然觉得拉上我不划算。就在我开始体会到搭车客的绝望之时,又一辆大巴停下了。它去武汉——武汉在西面二百公里之外,这笔买卖就显得划算多了,售票员热情地说:三十块,并招呼我赶快上车。车上居然还有一个座位空着。

   长途车继续风驰电掣,但是十公里之后又慢了下来。因为修桥,向西方向的道路变窄到只剩下一条车道。经过正在施工的立交桥时,三个在路边等车的人突然从阴影里走了出来,向我们招手。司机赶紧一个急刹把车停下,等跟在后面的卡车反应过来,已经没时间踩刹车了,卡车司机猛打方向盘冲进了工地,接连撞翻一串隔离墩才停下。三名乘客上车的时候,只见卡车司机从驾驶室里跳下,挥舞着一根轮胎撬棍冲了过来。长途车司机赶紧关门,猛踩油门绝尘而去,从此我们再没见过那辆卡车。

   一小时以后,黄梅出口到了,我提醒售票员放我下车。他说不急,到前面下更好,如果我在黄梅出口下车,要步行很久才能到收费站,然后再走更长一段路才能找到当地的交通工具进城。更好的方案是在两公里外的黄梅服务区下车。他显然对此地很熟。

   在服务区,人们下了车,鱼贯进入卫生间。售票员让我往回走到刚才经过的岔路口去搭车。到了他说的那个地方,我发现路堤底部的篱笆上同样有一个缺口。应该有人编一本高速公路缺口指南,我心想。翻越护栏的时候,我的手滑了一下,差点把自己撕成两半。这本指南上需要增加一则警告。戴双手套会是个好主意。靠,为什么不把钢丝钳也带上?站在原地喘了一会儿(一边琢磨,人的脑袋和肺到底是怎么交流的?),我小心翼翼爬下路堤,挤出篱笆,深一脚浅一脚地穿过稻田和鱼塘,终于再次回到公路。一分钟以后,我上了辆面的,它沿途不停地拉客,直到挤得连门也打不开。好在面的开得飞快。十分钟之后,我们进了县城。

   黄梅是那种不再有中心可言的城市,至少一个外来者根本无法找到它的市中心。它在五个方向上同时发展。就算是本地人,也常常搞不清楚哪条路通向哪儿。我换了几辆三轮,终于找到了搭乘摩的的地方。去四祖寺的路程只有十公里,往西走旧公路,转眼即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92173.html

上一篇:呆板,还是生动,哪个是中国人的本色?——禅的行囊(之四十四)
下一篇:大地与雄心:心理和地理的羁绊与缠绵——禅的行囊(之四十六)
收藏 IP: 36.102.212.*| 热度|

1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