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担当、勇猛和洒脱:孔子提倡的人民素质——禅的行囊(之三十九)

已有 2127 次阅读 2017-12-24 11:4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心理状态, 素质, 和平, 奋斗

导读:禅宗祖师有句古语,莫道无心便是道,无心犹隔一重关。从这里可见,中国文化中提倡的无心、无为,不可理解为不动心不作为。抗日战争时期,倡导不抵抗运动的圣雄甘地据说曾经批评中国的抗日战争,声称如果任由日本人屠杀,总有一天他们会杀到手软而自我反省,停止杀戮。如果甘地真的曾经说过这句话,用来说给印度人听听也就罢了;放在中国人身上,他这个圣雄的称号实在不够水准。

   用老子自己的话做例子,老子自己就说,无为而无不为。说明无为恰恰是无所不用其极。就如同歌德所说的,不择手段,完成最高道德。无为或者无心,是没有那种内心里固定呆板的自我形象和自我期许的束缚,从而可以有充分的自由来做好该做的事。在我们的人生中,最大的障碍常常不是外界条件,而是内心深处给自己的束缚。也就是那些应该必须不得不。解决了这些心理束缚,才有真正的自由。

   比尔.波特这一章想表现的,也就是他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该想什么就想什么,该感受什么就感受什么的心境。


*********


   回酒店的路上,我想起波尔图酒已然告罄,于是踱进路旁一家杂货店,选了一瓶本地产的猕猴桃酒。从前来中国寻访山中隐士的时候,我常看到野生的猕猴桃,却没想过有人会拿它来酿酒。它的酒精度只有百分之七,还不及波尔图酒的一半,但味道相当不坏,有点阿蒙蒂拉多雪利酒的意思。泡在蓄满热水的浴缸里,不知不觉一大杯已经下肚,爽得不行。我忍不住又给自己满上一杯。出浴之后,写过几页日记,我早早上了床,关灯睡觉。

   这是一个漫长而离奇的夜晚。我见鬼了。房间里有声音。重物落地的声音,纸片哗哗作响的声音,还有刺耳的挠墙声。我打电话给前台投诉,他们说这不可能,我的房间前后左右上下都空着没人住。我翻身下床搜索,结果一无所获。声音从房间的各个角落响起,倏忽来去,我能肯定不是老鼠。它时而钻进床底,时而爬过椅子,上了桌子,时而又躲在窗帘后面,有时还漂浮在半空中。仿佛时空在此发生了扭曲,另一个世界的声音不知怎么传送到我房间来了。一直折腾到三点,我终于精疲力尽,昏沉睡去。

   一觉醒来,已是上午十一点钟。在中国我还从没起过这么晚,不过好在上午也没什么要紧事。拉开窗帘朝外看,雨已经停了。出了门之后,发现天气也明显暖和起来。从北京开始就一直缠着我不放的冷空气貌似终于撤退了。尽管空气还很潮湿,但云开雾散必在顷刻之间。我再一次脱掉了大衣。

   方丈嘱咐过,不要太早赶到三祖寺。我于是找了间网吧去查邮件。女儿来信告诉我,古根海姆基金会的大信封终于到了,里面装着我的申请资料,还有一封短笺:感谢您寄来申请。没关系,被拒绝了这么多年,我早已学会了坚强。不就是日子过得紧巴点么,不就是用好几张信用卡拆东墙补西墙么,有什么呀,谁还没过过穷日子啊。我三心二意地开始盘算回国后去是不是应该试着买点彩票,说不定能撞上大运呢。当然,自己心里其实明白这纯属痴人说梦,可上一个白日梦刚刚被可恨的古根海姆叫醒,总得找点别的念头缓冲一下,别管它有多不靠谱。

   我一边天人交战着,一边走出网吧,来到县城中心,上了一趟去三祖寺方向的小巴。沿着泥沙俱下的潜水河上行了十公里之后,车子开到了天柱山脚下。饭馆里那些鹿、野鸡、野猪和野山菌们都出自这里,三祖寺在此开山的历史也已经有一千五百年了。我下了车,看见三祖寺门前的停车场上依然塞满轿车和旅游大巴,于是决定不急着进去。山门东边有道山谷,很适合散步,三祖寺最初的名字就是从这儿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91217.html

上一篇:坐车,还是走路?这是一个问题——禅的行囊(之三十八)
下一篇:战争、安定和心理健康:时代的脚步——禅的行囊(之四十)
收藏 IP: 36.102.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