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坐车,还是走路?这是一个问题——禅的行囊(之三十八)

已有 2102 次阅读 2017-12-23 10:4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心理, 社会, 智慧, 自由, 道德两难问题

导读:在禅的各种语言中,无心是经常引起误解的地方。禅所说的无心,无的是什么?如果说是没脑子,那么僵尸岂不就成了禅师?自古以来,人们对无为之类的古代圣人教导就有极大的误解。经常把老子这句话解释成什么都不干。于是把中国哲学解释成消极避世。近代以来中国人的缺乏文化,让他们因为错解古人教育而极度怀疑古人,进而产生了极大的民族文化虚无主义。所以,没有文化,是近现代中国人的根本大病。

   老子说的无为,和禅所说的无心有异曲同工之处。它们所指的都是找到了真正的自己之后的内心境界。只有找到了真正的自己,才能懂得这种境界,于是才知道老子、孔子、佛陀,他们都在说些什么。在中国古代文化的教育中,这种对自己的真实了解,时常都会出现在人们心中,所以这个文化一直都有传承。蒙古和满清奴役中国人民之后,这个文化在中国大地上就式微了,于是人们不知道古代圣人们究竟在说什么,只是从字面上宣扬和模仿。结果就是,大部分中国人就在大半个千年中,在努力假装效仿自己不懂的东西。这样下来,中国人的变得卑劣鄙陋就可以理解了。

   今天的世界中,在社会学和心理学领域,经常有人讨论所谓道德两难问题。例如此处大胡子比尔碰到的,究竟应该跳下三轮车自己走,还是让七十多岁的老人蹬三轮拉自己上坡。但是,这个问题只有在没有中国文化的族群中才成立。在中国文化得到发扬的地方,这个问题是不成立的。比尔最终选择留在车上,说明他懂了一点中国文化的精神。为了方便理解,下面列举几则故事。

   在孔子时代的鲁国,帮别人买回不幸被拐卖到国外做了奴隶的子女,依法可以到有关部门申请补偿金。孔子的学生子贡有一次帮别人买回了子女,却推辞了有关部门的奖金。孔子就说,子贡啊,你这件事做错了。从今以后,鲁国人再也不愿意帮别人买回亲人了。你如果带头领奖金,别人就能放心地做好事领奖金;你开了先例拒绝了奖金,别人也不好意思再去领,最后的结果就是没人肯再做好事了。

   另外一次,孔子的另一个学生子路遇上一个落水的人,把他救上了岸。被救的人送了子路一头牛,子路大方地接受了。孔子就赞扬他做得对,说,从今以后,鲁国人见到落水的肯定会愿意去救了。

   过去曾经有两个禅师是师兄弟。出门路上看到路边有个尸体。其中一个没有多看一眼,拂袖而去。另一个则停下脚步把它埋葬了。路人看到他们的不同,就去问他们的老师,两个人究竟谁是悟道的禅师?老禅师说,两个人都悟道了。又问为什么他们的行为截然相反呢?老禅师说,埋葬尸体的是慈悲,撒手而去的是智慧。两个人的行为都和大道不相违背。

   不幸的是,后世中国文化的精神丧失之后,人们就开始把这些记载当成了自己胡作非为的借口,变成自己无论怎样做都是对的,替自己各种自私自利的行为开脱。这些卑鄙无耻的人的行为,又进一步抹黑了中国文化,变成了文化虚无主义者攻击中国文化的借口。


**************************


   第七章无心

   很不幸,寺院的客堂已经客满止单了,三祖寺的方丈宽容禅师在电话里对我说。明天将有超过一千名来宾齐聚三祖寺,参加为期两天的观音菩萨诞辰法会,其中的一百多人要留在寺院过夜,因此他建议我在附近的潜山县城栖身,等到明天下午的法会结束之后再去找他。宽容方丈甚至主动帮我订好了房,又在电话里说了旅馆的名字,一切都已安排妥帖。我很庆幸自己有打电话的先见之明,否则到之后才发现找不到住处岂不糟糕?

   站在公路边没等多久,就拦一下了一辆长途车。前往潜山的路程不过五十公里,我们先往南行,然后折而向东,沿着一条名叫潜水的湍急而浑浊的河流驶出了大别山区。出山的公路恰从三祖寺门前经过,透过车窗看着它那挤满各种车辆的停车场,我再一次感到庆幸。进入平原,河水的流速立刻缓慢下来,长江已经不远了。

   长途车是开往安庆的,路过潜山县城,它放下几个到站的乘客,又拉上几名新的,然后继续上路。下车的地方,路边排着一溜人力三轮车——显然,汽车文明还没有彻底改变这里的公共交通业。我跳上其中的一辆,告诉车夫:去潜阳国际饭店。听着这几个大而无当的字眼从自己嘴里冒出来,我忍不住乐了。

   三轮车夫看起来足有七十岁,遇到稍微带点坡度的路面就明显感觉力不从心。我犹豫着要不要下来自己走,但那样一来,老汉就挣不到这三块车钱了。斗争了一番,我决定还是留在车上。我的背又开始疼了,天上还飘着点雨丝,带雨篷的三轮车慢悠悠地拉着我往旅馆行去。

   国际饭店的前台已经提前得知了我要入住的消息。宽容方丈不仅订好了房,还为我争取到了一天一百六十块的特别优惠价,相当于门市价格的五折。我又一次感觉到了满天神佛的眷顾。酒店开业只有两年时间,条件远远超出了我对潜山这座小县城的预期,房间也很安静,远离嘈杂的大街。我放下背包,上街去买零食,并很快在离酒店不远的一家小干货店里发现了一种好吃的——干货店老板称其为南瓜饼,但它绝不是普通的饼——这种精细的油炸甜食外表撒满了葵花籽,里面裹着南瓜馅,跟浓缩咖啡简直是绝配。

   例行的午睡之后,我就着南瓜饼一口气喝了两杯浓缩咖啡,然后出门去找饭吃。路边尽是野味店,店门口的招牌上,产自大别山区的鹿、野鸡和野猪们在照片里东张西望着。我选了一家看起来最干净的小店,进门点了一盘木耳炒鸡蛋,一盘野山菌。野山菌美味至极,厨师必须受到表扬。离开之前,我向老板和厨师郑重其事地表达了敬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91080.html

上一篇:音乐的形式、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与自由——禅的行囊(之三十七)
下一篇:担当、勇猛和洒脱:孔子提倡的人民素质——禅的行囊(之三十九)
收藏 IP: 114.253.112.*| 热度|

2 吕洪波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