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背痛、按摩与指压技术——禅的行囊(之二十四)

已有 2218 次阅读 2017-12-9 11:1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疼痛, 按摩, 本土, 传统疗法

述评:按摩是很有中国特色的疗法,古人称之为导引按跷。自古至今,有许多不同的按摩流派,各有各的师承。按照古人的说法,医不三世,不服其药。按摩也同样需要几代以上的传承。这个理由其实很简单,如果治疗技术有问题,那么在连续几代的行医过程中,要么已经改进了技术,要么已经因为臭名昭著而无法再行医了。因此,尽管不同的流派手法各有不同,但它们的疗效却是经历了时间考验的。

   笔者曾经体验过几种不同的按摩,包括那种可以弹人麻筋的,可以把人的关节拉得卡卡响的。但这些其实只是噱头。最重要的是按摩之后要觉得舒服,神清气爽,没有什么不适。相比之下,从峨眉派流传下来的中医按摩——天罡指穴法——算是比较出色的。他们没有那些噱头,只是在一系列重要的穴位上做简短的按摩,全身下来也不过五分钟,却能让人觉得非常舒服,仿佛整个被搞通了一遍。这样的手法如果想用来赚钱大概不行,但治病和调整身体的作用却是刚刚的。

   其实,按摩法的流传范围相当广。美国本土就有一种土生土长的按摩疗法,叫做指压疗法1997年,它和来自中国的针灸、来自南亚的正念、还有来自欧洲的顺势疗法一起,通过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考评,成为合法的、可以由保险公司报销的正规疗法。笔者曾在几次学术会议上听过指压疗法的研究报告,包括他们开始采用先进的影像技术确定脊柱偏差的准确位置和程度,再采用经过精确调节过的、可以突然移动的治疗床来加以矫正。指压疗法的核心是把脊柱送回本来应有的状态,从而让身体恢复最佳工作能力。再配合其它对穴位的按摩等等,形成了一整套有体系的治疗技术。

   后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造访了一位澳大利亚籍指压治疗师的诊所。这位治疗师采用红外感应探测器来诊断脊柱存在的问题,然后再做矫正。在闲聊中,把先前听过的指压疗法报告的内容和他说了一下。不料,这位治疗师不屑一顾地说,那只是本科生水平。于是问他硕士水平怎样治疗?他回答,硕士水平的指压治疗师,只需要用指尖轻轻接触患者的后背,就可以完成治疗。于是问他能否演示一下?他说,这种治疗需要患者有一定的敏感度,并说我们同行的一位朋友可以作为演示对象。于是,他给我们这位比较敏感的朋友做了这种接触式的指压治疗,据说感觉不错。

   然后进一步问他,既然这是硕士水平,还有没有更高级的形式?他说,博士级的指压疗法,甚至不需要接触患者,只要用手指着患者背部,就能完成脊柱调整。看着我难以置信的目光,他提出让他的华裔太太做演示对象。然后,他太太就俯卧在按摩床上,治疗师用手指悬空指引着不同的部位,那里的肌肉就开始相应地起伏运动。我没法知道底下的脊柱骨头是不是随之得到了调整,但能让背部肌肉这样大幅度运动,应该至少会有某种按摩作用吧。

   虽然因为不够敏感,或者是因为没有付治疗费,那次没能得到他的高级指压按摩;但在美国本土上能够产生这么神奇的传统疗法,可见按摩应该是全世界流传普遍而且久远的疗法了。


   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穿过大街,向北走了几个街区,看到一块写着健康洗浴的招牌。推门进去,五个穿着白色短袖工作服的女人正挤坐在一张橘红色人造革沙发上。我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看起来像个妓院。我问她们有没有按摩的时候,自己先心虚起来。当然有,女人们回答道。真是明知故问,难道她们会说不,我们这儿没有按摩?我意识到了自己的愚蠢,便推说我不想让女孩子给我按摩,便要转身离开。其中一个女人笑了起来,对我说她们不是女孩子。她说话的样子好像这事很可笑,于是我又回过头问价钱。她说按摩一节四十五分钟,十五块钱。我对自己说,这个价钱只可能是按摩,不可能是别的。给我报价的女人掀开一块白色门帘,把我带进房间,里面是四张铺着白色床单的按摩床。我脱下外套挂在衣架上,掏空口袋里的东西放在旁边的板凳上,然后脱鞋上床趴下。我向按摩女简单报告了后背肌肉痉挛的病情,接着她便投入了工作。

   我们聊了几句。她的口音听起来与众不同,不像普通话那么硬。她说她的家乡是靠近朝鲜边境的一个小城。我问她为什么到石家庄来,她不肯说。按摩女的按摩手法极其娴熟,她看起来将近四十岁,绝不像刚入行的新手。她说做这行已经七年了。我开始琢磨,七年前她的生活中发生了什么,让她走上另一条谋生之路?最先想到的是婚姻失败:她和老公一起来石家庄打工,离婚,于是不愿意再回家乡。但这也太烂俗了。我又突发奇想:会不会是牢狱之灾?那也太惨了点。而且她看起来性格开朗,不像是有过那种经历的人。我又重新回到婚姻失败的小事故上,继续推演着。

   终于,按摩女打破沉默,把我从胡思乱想中解救出来。她问我是哪儿人。我本以为这是显而易见的事,但看来并非如此。当我告诉她我是美国人时,她十分激动,立刻把她的四个同事都叫了进来,让她们猜我的身份。她们全都说新疆人。我再一次被误认为维族人,这都是那把大胡子的功劳。按摩女得意地笑起来,说她们都猜错了,我是美国人。她们不肯相信,直到最后付钱时,我拿出护照给她们看过方才信了。这家按摩中心离国际大厦咫尺之遥,我以为肯定曾有其他外籍人士光顾过,但她们说我是头一个。她们还特别留意了我的出生日期,然后说我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十五岁。听了这话,再加上刚才的按摩,我感觉浑身骨头大轻。弯着腰进来,挺直着出去,老夫焕然回到了四十五岁。

   出门之际,我请按摩女推荐一个吃饭的地方。她跟我一起走到门外,隆重推荐了按摩中心隔壁的饭馆。那儿看上去挺干净,还铺着地砖——根据以往的经验,这说明饭馆很靠谱。它看起来像是家新装修的餐厅,以前可能只是个面馆,而现在则供应各种炒菜。屋里放着五张橘红色桌面的饭桌,一对年轻人占用了其中一张,一个小姑娘坐在另外一张前面做作业。小姑娘的母亲就是饭馆的老板娘,她站在柜台后面。我挑了张桌子坐下,她拿来了菜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88884.html

上一篇:泡茶、沙尘与风水——禅的行囊(之二十三)
下一篇:热水澡与美食:中国人的富足与文明形态——禅的行囊(之二十五)
收藏 IP: 114.253.1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