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czxc0417

博文

0到1的创新是一趟孤独的旅程,也是一段奇幻的旅程

已有 1850 次阅读 2020-3-4 00:06 |个人分类:好好学习|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第一小节:孤独的旅程


最近在提倡从0到1的创新,从而提升国家的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国家的高端科技实力,非常鼓舞人心,也非常有必要。


那么0是什么?1是什么?0到1又是什么?


0可能是指无吧,1大概是指有,0到1应该就是从无到有,无中生有。


那么从科研上来说,它的内涵是什么呢?又该由谁来做?怎么做呢?


首先,0应该有两层含义,既是代表‘无’,也是代表一个‘起点’或者‘原点’。‘无’是相对于1来说的,也就是1还没产生。而起点的意思是只有以0(即’无‘)为基础,才能创造1。举个例子吧。


“万有引力定律”(law of universal gravitation),为物体间相互作用的一条定律,1687年为牛顿所发现,是世界上公认的最伟大的发现。成为从0到1的创新应该没什么问题。牛顿发现万有引力的原因很多,主要因为以下几点。


  1. 牛顿之前,有很多天文学家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天文观测数据,而且开普勒还提出过开普勒三大定律,已经非常接近万有引力定律;

  2. 牛顿个人的聪明, 勤于思考, 拥有一定的知识量。“牛顿在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那一段时间,废寝忘食(每天魂不守舍,在食堂吃饭,饭碗在前,他在发呆。去食堂吃饭,却走错了方向。一些老师在校园后的沙滩上散步时,看见了一些古怪的算式和符号)。”

  3. 当然他发现万有引力定量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


      可以看见,牛顿发现网友引力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魂不守舍、废寝忘食、古怪出来的,是集大成而出的。即使是这样,他的0其实是基于很多天文学家积累了大量的天文观测数据,以及开普勒的三大定律,并不是无中生有,而是立足于现在,从而创造一个新的未来。


      然而,这个世界有几个牛顿呢,牛顿只是个传奇,那么现实的0到1的创新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科学研究的历程常常是抽象的,解释起来很不容易。但是有一种研究比较容易理解,那就是大航海时代,也就是地理大发现的时代(15世纪末~16世纪初),可以称之为地理学的研究吧。那时候只要有个数百吨的船,船长和船员们就敢探索大洋,环游世界。大航海时代的初期,条件还是非常艰苦的,也存在着很多的未知和风险。当船长和船员们挂起风帆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他们能否活着回来。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当船上的物资一天天减少,当船员一天天虚弱,当精神一天天消沉下去,大海仍然看不到尽头。孤独和危机始终围绕着这些远航的勇士们,但是他们没有全部被打败,有很多人坚持了下来。


962bd40735fae6cdadfe930c0fb30f2442a70f10.jpg


有一天,远方突然出现一个灰色的小点,或者一条五彩斑斓的地平线,他们知道一个奇妙的站点即将到来。当他们登上这个小不点的荒岛,或者一片无人触及的大陆,他们将开启一趟奇妙的旅程。这个旅程中,他们将看到壮观的地理现象,将会发现从来没有发现的奇怪动物和植物,也可能接触到从没沟通过的人类,运气好甚至可以找到宝藏,一切的事物人都是新鲜的、新奇的、令人兴奋的。


现实的0到1的创新实际上跟大航海极为相似,当你准备做一个你认为有0到1的创新价值的东西的时候,你必须要有足够的物质条件和知识储备,当你开始执行的时候,你要面对茫茫的大海一样的不确定性,你要忍受孤独,要忍受航行的风暴和损失,还要忍受各种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困难和危机。其实不仅仅是要忍受,还要用智慧去解决,然后你才能持续不断的按照罗盘的方向一步步前进。这个过程中,不要指望有人会主动帮助,也不要指望会有鲜花和掌声,也不要指望运气。你所能指望的只有现有的、可以得到的条件,充分的发挥,既要有计划,也要舍得,提高内部的团结,共同克服困难,前进。


所以,可以看出0到1的创新实际上是一趟孤独的旅程、绝望的旅程,可能只适合少部分实力比较雄厚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种旅程几乎不能取得成功,而拥有大船和有实力的船长应该更加合适。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不如把自己拥有的一条小船搞搞近海贸易,跑跑运输,也不错。当然,我们无需抱怨,还是希望多多说服和吸引有能力的人真正加入0到1的创新中来。


当你选择一个东西的时候,你就要准备失去另外一些东西。也就是说当你选择0到1的创新,并坚定不移的去执行,那么你就要失去一些东西。如果你非常在乎这些东西,那么你就不要选择0到1的创新。如果这样,为什么要选0到1的创新呢?又能得到什么呢?实际上,0到1的创新的结果也是充满着不确定,有的可能只能发现一些小岛,有的运气好的,有大的发现。发现小岛可能还会收到鄙视,一无所获的也是极有可能。那你又图什么呢?所以这也是绝大部分人不选择0到1的创新的原因。



小结一下:

0到1的创新,人人都知道很伟大、很重要,但是就是没多少人愿意真正的去想,去做。这主要是由于0到1的创新极为艰难,要有足够的实力、要有一去不复返的决心,所以注定是一趟孤独的旅程、绝望的旅程。而且最终的收获充满着不确定性,有可能满载而归,大部分人是一无所获,甚至葬身大海。如果真的要做,必须有股傻劲。


其实,上述这些都是表象,那么内在应该是什么样子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430-1221660.html

上一篇:SCI评价体系的马车理论
下一篇:从这次疫情来看科研界和产业界相互分离的问题
收藏 IP: 114.219.22.*| 热度|

7 武夷山 焦飞 高友鹤 李剑超 吴超 晏成和 王庆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