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czxc0417

博文

从黄埔军校的历史来探索办学成功的经验

已有 2557 次阅读 2018-4-28 13:19 |个人分类:天下大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黄埔军校狭义上讲黄埔军校应是1924年~1930年国民党在广东广州黄埔区长洲岛兴办的一所军校。所以黄埔军校的办学时间只有7年左右,但是她出的人才是众多的、杰出的,影响到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因此,黄埔军校是公认的成功典型。

      

从时间上:

       黄埔军校办学只有7年左右,影响发挥主要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解放后的授衔下了定论。这两场战争时间跨度了大约20年,最终下定论在30年左右。由此可见,一个学校的第一届学生要想有所成就可能需要看20-30年后了。这是一个不断证明和反证明的过程。


从人数上看:

       在那年黄埔军校的开学典礼上,孙中山对来自全国的教官和学生共500余人致开学词,希望他们心怀革命精神,能为民族未来而奋斗,“我一生革命,便是担负这种责任。诸君都到这个学校内来求学,我要求诸君,便从今天起,共同担负这种责任。”所以走的是精英教育的路线。


从办学思想上看:

       “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莫入斯门”“凡是想抗日 就要进黄埔军校”,这两句话就足够了。能走到最后的肯定都是精英,从开始招生就跟其他的学校不一样。培养的是思想和能力上的双重精英,害怕日后不能成才?


从国家需求上来看:

       国家急需雄才大略的军事政治人才,学校顺应了时代的需要。



      因此,要想把学办好,须要从时代和国家的真正需要出发,招一些真正有想法的学生,哪怕是人数少点,也一定要踏踏实实办下去。最终肯定解国家之需,也可让学生成就一番事业,学校的美名也可以远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430-1111325.html

上一篇:西湖大学能否成为中国学术界的黄埔军校
下一篇:重要的原创成果
收藏 IP: 221.224.90.*|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