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czxc0417

博文

渐渐理解为什么国外的Tenure track是5年了 精选

已有 17366 次阅读 2017-9-18 09: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知不觉,回国工作已经有4年半的时间了。这四年半可以总结成两个词:煎熬和成长。在煎熬中成长,在成长中煎熬。


煎熬的原因之一是对角色转变的不适应(还有课题自身的特点),从一个主要管自己做好的角色转变为不但要自己做好,还要带领团队一起做好的角色。对于这个转变,起初的重视是不够的。最终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困境,使得整个课题组的效率低下,算是经历了一次严重的挫折,耽误了2年左右的宝贵时间。这两年,工作很努力,但是就是没有成果,非常着急,也非常煎熬。据了解,这是一个刚刚独立工作的科研工作者常常遇到的大问题。


自认为不是一个先知先觉的聪明人,但是一个能吸取经验教训的人。在一些前辈的点拨和自己的痛定思痛下,慢慢寻找问题的根源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渐渐的开始成长。真的很佩服一开始就能进入状态,快速出成果的同行,他们也是我学习和成长的榜样。不过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都要自己走出来。对于一个独立工作,摸爬滚打的科研工作者来说,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当成一个课题来做,对其进行分析、研究,然后找到解决办法。有的人快一点,有的人慢一点。


又经历两年左右的时间,经过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最初回国时的研究设想正在一一实现。算算时间已是四年半了。所以,想想国外的Tenure track5年的时间,还是有其合理的一面。在五年的时间里,可以允许一个人有1-2次比较大的失误,然后进行必要的调整和修正。


科研是一场赛跑,落后了就会很被动,所以大家都很努力。科研又不是赛跑,其实无所谓落后,重点在于超越自我,只要尽心尽力,在自己的领域做出出色的、特色的成果,对得起国家的科研经费,对得起自己就可以了。


科研可能更像一趟没有终点的探险旅行,会遇到坎坷的荆棘小路,也会遇到鲜花和野果;会经历独自跋涉的孤独,也会尝试偶尔结伴而行快乐;会经历荒野的荒凉,也会享受城镇的喧嚣;…… 不管怎样,你不知道下一站是什么,永远的未知,以及探索未知给我们带来的快乐是这场旅行最根本的动力。


当我们老的时候,回想当年,还做了点有意义的工作,发表的论文还有人在看,这也许就是这辈子最大的慰藉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430-1076392.html

上一篇:高考不仅仅是通往大学的独木桥
下一篇:一个不限时间的趣味小实验
收藏 IP: 221.224.90.*| 热度|

10 柳林涛 王府民 牛丕业 赵生辉 许海 田丰 梅卫平 吴明火 王志威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