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czxc0417

博文

OA期刊、免费软件和郎教授

已有 3499 次阅读 2016-9-27 09:08 |个人分类:好好学习|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有一个OA期刊到底能不能生存下去的问题,还有一个免费软件为什么能生存下来的问题。

试着用郎教授的产业链思维解释和分析一下。


免费软件为什么能生存下来?

因为存在产业链: 软件开发商==》用户==》广告==》赞助商==》软件开发商。相比收费软件,他把软件开发的费用移植到广告的商品中,把明的收费改成了暗的,把一次性的改成了多次的,把集中的改成了分摊的模式。费用是一分没少,甚至更多,但是心里好受了,容易被人接受了。所以免费软件胜利了。


收费期刊(OA)到底能不能生存下去?

目前OA期刊如火如荼也存在一个产业链:出版社==》读者==》应用或者关注==》增加杂志影响力(IF)==》作者的影响力==》更多的经费(学生毕业硬要求)==》出版社

目前来说,不缺读者、不缺作者、经费也比较充裕、缺的是出版社和杂志影响力(IF),其中出版社的数量是短期之内能迅速提高的,而杂志影响力(IF)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目前大多数的OA杂志由于创刊时间短,水平相当(少数除外),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必将有一个分化和淘汰的过程。好的OA会更好,差的会更差。


未来,如果中国的学生毕业不要求论文了,经费的额度缩减了,OA就会出现很大的危机。否则,OA尤其是好的OA会一直存在下去。这个产业链很难彻底断裂。



那么OA和免费杂志的PK谁会是最终的赢家呢?

免费杂志的产业链:出版社==》读者==》应用或者关注==》增加杂志影响力(IF)==》作者的影响力==》更多的高质量稿件==》图书馆==》出版社


同样,不缺读者、不缺作者、经费也比较充裕、缺的是杂志影响力(IF),传统期刊基本定型,所以好的期刊不会太受OA的影响,而影响力较弱的杂志可能会受到OA的冲击较大,尤其是办刊水平较高的OA。毕竟同样水平的文章,发OA要容易的多,商业化运作,速度也快,而且OA要影响力更大。图书馆在订购的时候对影响力较弱的传统杂志会更加三思。但是最终会达到一个平衡。


所以短期之内,谁把谁吃掉都很难,最终可能是长期并存。但是OA在顶级期刊的发展上潜力很大,难度也很大。可谓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前面有很多高水平期刊的压制,后有作者的观望和估价。所以现在有出版社推出高水平OA都是前几年不收费,完全是赔本赚吆喝,等影响力上来的再收费。


问题又来了,到底杂志社想办多少高水平OA?是不是要乾坤大挪移?商业驱动下,一切皆有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430-1005302.html

上一篇:科研生涯的第一口奶
下一篇:为什么Goodenough教授还没拿到诺贝尔奖?
收藏 IP: 124.16.2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