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纪念我的同事张青林 精选

已有 21258 次阅读 2014-7-2 08: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两周前的一天晚上,正准备洗漱休息,接到张程大姐的电话,问我,你知道青林的事情吗?我还很奇怪,问道,什么事情?她说,昨天,青林走了。。。

青林是我公司的同事,办公室原来就在我楼下,经常见面。最近我因为工作调动,在公司内部换到另外一个城市另外一个部门,没想到刚离开两周,就听到这个噩耗。连忙跟原来的同事打电话,得知了确切消息,青林是在游泳馆游泳的时候,不幸溺水身亡。一天之后,更多的消息传来,遗体告别、追思会的日程先后出来。作为大纽约地区催化学会刚当选的主席,我很不情愿的给所有会员发信,很不幸,我作为主席给大家发的第一封信,就是告诉大家,我们失去了一位好朋友,一位优秀的催化工作者,一位热心的前主席。。。很快的,也收到许多回信,大家纷纷表达痛惜之情。

昨天,参加了青林的追思会,见到了青林的夫人晋芬女士,以及一双子女开元和开茜。追思会很感人,也让我们这些同事了解了更多青林生活中的一面,特别是多位朋友都提到他的热心助人,我们在公司里面也因此受惠良多。从追思会出来之后,不由得想写写我了解的青林,以表纪念。

第一次见到青林还是我在读博士期间,当时青林已经在巴斯夫工作,且在氢能界颇有些名气。我作为同行晚辈,尽管未曾相识,但已经读过他的若干论文。在2010年的ACS会议上,我给了一个poster,在poster前面遇到了青林。很谦和的问了几个问题,听说我即将毕业,给我留下一张名片,我才真正把论文和本人联系起来。

很巧合的是,一年之后,我也加入巴斯夫公司催化研究中心,从事机动车尾气三效催化剂的研发工作。青林仍然在做氢燃料电池的catalytic reforming,文章又发表了若干,而且几个产品先后投放市场。不久之后,青林也转入机动车尾气催化的团队,很快的,在非贵金属三效催化剂的研发中取得了极大的成绩。三效催化剂从70年代诞生起就一直使用大量贵金属,尽管通过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几十年来贵金属用量越来越少,但是要说完全脱离贵金属,尽管相关的研究一直有人做,但是产业化方面一直是空白。很快的,大概一年左右的时间,青林的非贵金属催化剂受到主要客户的好评,订单开始进来。如果今后非贵金属三效催化剂继续发展,人们应该记住,最早的非贵金属三效催化剂,是巴斯夫公司的张青林博士首先将其产业化的。在这其中,我们也向他学习了很多。

但是青林一贯低调,尽管在业务上经常与大家交流,但是很少谈及自己。我对他本人开始有了解,还是去年一同出差的几次。首先是六月份在Louisville的北美催化会议,我们同机前往,落地之后,很巧的碰上来自青林母校的姚姑娘,询问在startup公司工作的情况,青林打开了话匣子,讲起自己当年在startup公司做燃料电池的经历,我也才开始了解青林在加入巴斯夫之前的经历。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公司决定与斯坦佛大学的Jens Norskov教授合作,于是从北美催化会议回到家中不久,青林和我两人受公司委派,又飞往旧金山拜访Norskov教授。这次只有我们两人,青林慢慢的给我讲述自己的人生和科研两方面的经历和感悟,教育我要注意接受新生事物,要学会平衡生活和工作,等等。我也了解到青林的一双儿女。从斯坦佛回到新泽西的那天,正好是青林女儿开茜的高中毕业典礼,青林归心似箭,一路上一直在跟我谈开茜的成长,可以看出,他是以开茜为骄傲的。而他尤为高兴的是,开茜是个很有想法的姑娘,从初中毕业时就立志学医,通过激烈的竞争考入Monmouth County Academy of Allied Health&Science,中学毕业又被villanova大学的本科-医学博士连读项目录取,沿着自己喜欢的道路一直顺利的走着,青林作为父亲也非常开心。

从那之后,对青林有了新的认识,有了各种问题,也不时去讨教一下。几周之前工作调动比较急,不及与青林等同事道别,本想再过几周新工作略有起色之后回原部门跟大家再交流一下,没想到突然之间,噩耗传来。。。

希望青林一路走好,Rest in Pea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808329.html

上一篇:北大某教授,请你尊重人权!
下一篇:中村修二真的是日亚化学的普通员工么?
收藏 IP: 24.190.191.*| 热度|

42 陈小润 周健 郭向云 武夷山 韩枫 徐耀 苗元华 王善勇 张亮生 孔梅 黄永义 朱丽红 张能立 王桂颖 陈沐 汪晓军 石磊 罗帆 雷栗 赵斌 余昕 唐凌峰 陈敬朴 李伟钢 陆俊茜 张鹏举 李学东 庄世宇 李宇斌 木士春 刘洋 李孔斋 高绪仁 陈筝 王伟 shenlu libinfenn haoye biofans yunmu xiaxiaoxue86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