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叫板老看客,再谈程序正义

已有 5014 次阅读 2012-12-19 09:3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程序正义, 老看客

大宝同学又在科网上出名了,这回是讨论学生考试完要分的问题。老看客第一个留言,说如果给他打招呼要分,那么高分会适当压力,我老人家忍不住出手鄙视了他一下,结果反被嘲笑、同情,而且此人在大宝博文下面嘲笑我老人家还不过瘾,还跑到我的地盘上又来一通。那好,我老人家正式出手。

我说,中国有一批学生,就毁在老看客、清华大学程曜这种自以为是而且自以为正直的人手上了。你们自以为正直,其实你们真的正直么?我问你,你在一门课开课的时候,有没有给学生公布一个课程大纲,一个考核标准,明确指出这门课考试占多少分,考勤占多少分,作业占多少分,课堂讨论占多少分,等等。现在,这个文件基本上各个学校都会要求任课老师提供的吧?那我问问老看客同学,你的这个考核标准里头,有没有规定学生求情要扣分?如果没有规定,你却给学生扣分了,是不是自己制定的规则自己不执行?你自己定的规矩自己不执行,你还有脸说别人这里不好那里不好?你是神马逻辑?你最好的办法,就是从下学期开始,把你这个破规矩,明确的写到你的教学大纲里头去,就算是下学期写进去了,这学期的学生,你也没有理由给人扣分。

中国法制社会难以形成,跟这批自以为是还自以为正直的人太多了,很有关系。多年前我就写了程序正义的博文,没想到现在科学网上还有人不清不楚的,shame on you!

附:n年前俺写的程序正义的文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61-34356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644157.html

上一篇:创造力、激励机制与用脚投票
下一篇:总结2012:我2012博文里面还能看的几篇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12 刘洋 曹聪 陈小润 张骥 李孔斋 朱艳芳 文峰 徐建良 rlxahz yunmu xiaxiaoxue86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