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眼球经济与眼球学术

已有 4838 次阅读 2012-4-22 04:54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眼球经济, 眼球学术

上大学的时候就总听人讲眼球经济这个说法,当然更正式的说法叫做注意力经济,简单地说,就是我抓住了消费者的眼球,我就抓住了市场。当时只是听说这个名词,没有考虑太多。后来一直在学校里面做研究生,做了好久,对经济不了解,对学术倒是有些了解,感觉我们的学术,也差不多是眼球学术。刚开始做学问,听人说最好的期刊是Science和Nature,但是一直没读过,后来做毕业设计的时候需要参考一篇Nature上的文章,当时还不太会查文献,就直接给文章的通讯作者罗素先生发信索要,结果罗大牛居然真的回信给发了个pdf,高兴地不得了,连忙打开学习学习。可是一学习出了问题,也许是我那花了4000人刀在中关村攒的电脑质量太低,那个pdf死活就是打不开,只好借用室友的高级电脑,才发现是图片的像素太高,我的小破电脑承受不起。同时心里就有一个疑问:意思说清楚了就行了,图片搞这么花哨干啥?咱又不是开photoshop培训班的

那应该是我刚开始科研,连入门还没入门的时候看的较早的文献了(顺便说说,我当时的导师,也是我做科研的第一位导师,很快就要50大寿了,这里改行的不肖弟子也遥祝导师一切都好)。后来自己开始做科研、开会、写文章,发现大家开会给报告,powerpoint也都是花里胡哨的,老婆还整天嘲笑我,说就你那个powerpoint和photoshop的水平,也想做教授?没戏!好不容易看见一两个教授powerpoint没有那么多花样的,跟老婆说,也都被老婆说成是个例。后来数据又多了些,开始写文章的时候,发现怎么各个期刊投稿的时候还需要交个TOC image。我想这个简单,不就是简单一个东西说明我们这个结果好么?于是搞了张表格,对比了我们的催化剂跟别人催化剂的活性,那提高的效果是明显的好啊。后来小编来信,说 we certainly believe that we asked for a TOC image, not a TOC table. 我心里腹诽说我那个table也转化成jpeg格式了啊,你拿去当个image用不就行了,当然实际行动上还是整了些光谱图示意图之类的发过去。早年写文章投稿的时候,还会特意去找不要求TOC image的期刊,但是现在貌似也越来越难找了,这眼球学术,看来是坐实了。

日前在厕上闲来阅读汽车工程师协会的会刊(顺便再说一句,这个东西好,不会时不时的让你去参阅online supporting information,是比Nature好得多的厕上读物),发现很好玩。关于汽车性能提高的文章,几乎没有,关于省油设计和省油方面科研进展的文章倒是有一些,但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什么呢?重磅推出的文章,是凌志的新款扩大了车载导航系统的屏幕大小,而且增加了个类似鼠标的玩意儿放在茶杯座儿旁边。于是不由得想起这个眼球经济和眼球学术的文章,遂成此文。

忽又想起当年大一的时候,跟小强聊天说起清华学生的浮躁,当时两人心里都有同感。现在看来,学生的浮躁,乃至学术的浮躁,其实都是来自于社会整体的浮躁。有了眼球经济,眼球学术的产生,几乎是必然的了。毕竟,大学、科研,都不可能与社会脱节嘛。这,实在不是我们的错,但是我们在这浮躁的当下,心中却可以保有一份清醒,所谓魏晋风度,大概也就是这样产生的吧。

居庙堂之高而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谨以此文,作为我参加本次博客大赛的首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562187.html

上一篇:求教:香烟中的放射性物质
下一篇:活见鬼了。。。科网又一个bug?
收藏 IP: 72.88.235.*| 热度|

12 吴飞鹏 李伟钢 赵纪军 武夷山 李欣海 赵凤光 朱丽红 刘继顺 刘进平 wgq3867 loseedeng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