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我和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的“亲密”接触

已有 5009 次阅读 2011-12-13 12: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诺贝尔, 物理学, 朱棣文

本来写了一长篇,丢了,重写没心情了,简单写写。

标题是抄徐磊的。

08年的时候朱到我们学校来领一个奖,顺便给了三场报告,一场讲变暖,一场讲单分子,还有一场给本科生谈理想谈人生。负责发奖的是我老板,哈哈。。。所以我也混迹在其中听报告。在最后一场之前,老板突然有事要离开5分钟,让我去陪一下朱博士,于是有了这个“亲密接触”。我就抓紧时间问,你研究方向换这么多,得诺奖的时候是原子物理,现在做生物物理,我之前学高分子的时候还读过你高分子物理的paper,你换这么多方向干嘛?他说,其实严格来讲我只做过两个方向,高分子物理属于搂草打兔子,不是专门做的,我也从来不自称是高分子物理学家,尽管有人这么叫我。他又问了我的研究方向,我介绍完了之后他问,what's new?我答,I am an engineer. I do not invent things. I optimize them.他点点头,不置可否。

谈人生好多都是老生常谈,比如考大学没考上好学校(只去了Rochester),比如博士学位只拿了一个(另外两个兄弟都是双博士),等等。新料也有点,比如说博士毕业以后开始做faculty,但是刚上班,就有系里元老建议停薪留职去别的地方学习一下,于是就去了Bell Lab,后来在Bell Lab觉得挺好,就决定不回学校了,于是辞职。其实李开复当年离开CMU去Apple,也是这个过程。。。

更牛的新料是当年从Bell Lab回学校,说是大家都觉得他冷冻原子能得奖,所以各个学校纷纷挖他,他最后选了给他启动资金最少的Stanford。他的理由是Stanford物理系最差(另外两个给他offer的好像是哈佛和Princeton),他去了以后可以发挥更大的影响,而去哈佛,那些牛人估计不听他的。。。从整个活动他的说法来看,他从很早的时候就有了强烈的想当官想管人的意愿,所以后来偶爸妈让他去当能源秘书,他二话不说就去了,大概也就是这个意思。

顺便说说,至少在当时,他还不认为变暖是必然的。他当时的正式说法是,我不清楚他是否会变暖,我只是担心,如果他真的变暖了,我们又啥准备工作都没做,那人类不就挂了么?

应读者要求删了两句话,嗯,你懂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518013.html

上一篇:耶鲁校长的研究生
下一篇:开Prius的人希望油价上涨?
收藏 IP: 144.29.129.*| 热度|

8 刘玉仙 陈安 吴飞鹏 曹聪 吴吉良 吕佳龄 陈筝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