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饶毅比方舟子更激进了一回? 精选

已有 14350 次阅读 2011-11-28 00:16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方舟子, 李开复, 饶毅, 助理教授

方舟子怀疑李开复,怀疑的是他开始做助理教授的时间。
饶毅老师,则直接怀疑李开复没有做过助理教授。

其实,每个学科、每所学校的情况都是不同的。也许以方、饶二位在生命科学领域里面所见到的,觉得李开复的说法有漏洞、肯定有假。但是从我的经历来看,李开复的说法,尽管有疑点,但还是有可能是真的。比如下边就提供一种我猜的可能性。提前声明,纯属瞎猜,只是用来在假想空间解释方、饶二位的疑问。

大家知道生命科学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吗?就是要做博后,做完博后,才有工作。理科的大多数学科,貌似也都是要博后才有教职的。但是对于人文学科、社会科学和工程科学而言,大多数学科是不需要做博后的。这就会产生一个问题:我找到了教职,但是我没有拿到博士学位,怎么办?因为拿学位有很多偶然因素,比如我今年4月份答辩,5月份交博士论文,但是由于我答辩委员会里面一位老师突然病重住院,而我又需要她的签字,所以我至今没有正式的拿到博士学位(她秋季已经出院给我签了字,但是还需要经过学校的重重审批才能拿到学位)。而大家知道,如果要做助理教授,博士学位是必须的。

那么,拿到了助理教授的位置,但是一不小心没有拿到博士学位,怎么办呢?那么学校说,我不要这个人了,行不行?从个人的角度,我有过好几个offer了,为了来你这个学校,我都拒绝了他们,你现在说不要我了,你让我咋办?从学校的角度来讲,我们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开了多少次会,辩论了多少次,终于找到这么一个合适的人,现在说不要就不要了,合适么?

所以,大家就有一个变通的办法:你先来上班,我先随便给你一个title,比如lecturer,比如research scientist,等等,然后给你签个合同,你要是一年或者两年之内把学位拿到了,我再给你正式的助理教授职位,你如果过了两年还没拿到,那不好意思,只能请你走人了。这种情况下,一般来讲除了title之外,其他的待遇跟助理教授是一样的。而且,除了学校的官方场合之外,多数时候我们也直接称呼这种人为助理教授。如果李开复刚留校的时候是这种情况,那就很容易解释方舟子的疑问了。

对于assistant professor的翻译问题,我自己一直是直接翻译为助理教授的,但是确实发现国内有翻译为副教授的(为了与此区分开,又把associate professor翻译成终身副教授),这种翻译就算有问题,也不是李开复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我们翻译的规范问题。

对于李开复为啥要让导师而非学校出来证明,我不知道饶毅老师是否尝试从学校要过证明,那个时间,长的不可想象啊。。。对于在微博上吵架的李开复而言,估计是等不及了,只好找个知情人endorse一下,这也是很常见的事情吗。。。


修改说明:本文现改为只允许实名用户评论,是因为发现刘岩先生以匿名身份参与了讨论。刘岩先生提供的信息基本可以忽略,但是此人又喜欢长篇大论。为了节省我本人和本博读者的时间,特采用这一方法过滤掉刘岩先生的发言,并无他意,特此声明。


方舟子质疑李开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512325.html

上一篇:教授的真正含义
下一篇:非零即一?——也谈在职博士的问题
收藏 IP: 71.172.117.*| 热度|

16 吕喆 刘玉仙 刘广明 李延谦 李永丹 李宁 郝前勇 朱新亮 王涛 颜宁 毛培宏 佟冬 陈筝 许培扬 xchen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