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懵懂新生的日子 精选

已有 7034 次阅读 2011-11-18 10: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新生, 懵懂

看到科学网上几个老师讲新生的懵懂,没理由的开始怀旧,想起自己当新生的日子。

小学的时候,俺本来不够格上小学,但是父母都想让俺上学,于是走了个后门,算是“特招生”。啥特长呢?会说英语!虽然现在看来没啥了不起,但是在80年代的一个小县城,五六岁的孩子会说英语的确实不多见。校长还把英语老师叫来考了一下,问了问什么是你的名字、怎么老是你、哪天是今天之类的问题,除了那个“怎么老是你”没反应上来之外,其他的还都答上来了。于是校长把我带到了3班班主任的办公室说,给你添一个好学生。可是后来开始上课,大家知道一年级那些课程,就是学写字嘛。。。我老人家字写得跟狗爬的差不多,老师心里就不由得犯嘀咕:这哪里是好学生嘛,明明是走后门进来的差学生。。。这,大概就是俺小学时候懵懂的新生经历了。

后来上了初中,还是在3班,只不过换了一个学校。小学毕业的时候俺已经在一定范围内有了点名气,因为成绩好,所以据说在分班的时候也是各个班主任争抢的对象。俺们班主任抢到了之后,也对俺寄予厚望,可是俺老人家就是不争气,整个一年下来,成绩一直没有达到老师的期望,一年之后,班主任老师遂引咎下课。。。

在初中上了两年,县一中莫名其妙的要开始办高中预科,于是去考,还考上了,于是又做了一回新生。俺是班里最小的学生,好多同学比俺都大了两三岁,至于原因,错综复杂,你们去问迟菲吧。。。于是这次做新生,是懵懂的做小弟。不过这个小弟不是很安分,动不动就拉着一拨人踢球去了。在我们那个环境下,我跟大家讲一讲我们山东高中的白色恐怖啊。。。晚饭时间,规定是一个小时,一个小时之后回到教室上晚自习。但是班主任默认大家20分钟可以吃完饭,所以20分钟之后还没有回到教室的同学,就要在班主任严厉的目光下灰溜溜的走进教室走到自己的座位上。。。本小弟就是那个每天都灰溜溜的。。。其实我在县一中做新生啊,最大的感受是困,睡眠严重不足,就是那个时候开始上课睡觉。本小弟当年13岁,之前每天睡8.5-9个小时,做了这个新生之后每天睡6.5-7小时,还每天被老师批评是班里唯一一个下了晚自习回家不学习的学生。。。困,是这次做新生最大的感受。

大学新生的日子,就在盼望中到来了。不知道啥原因,学校还搞了个“新生骨干培训班”,我老人家也有幸成为骨干,提前到校半个月,熟悉学校,学习各种规章制度,然后等同学们入学之后,就负责帮大家熟悉环境啦。这回,小弟变成大哥了!我老人家在中学的时候,大家一致认为是一心读书不闻天下事的白面书生,但是莫名其妙的成了骨干,那也要带领大家一起玩,啊不,一起学习生活啊。。。慢慢的,在别人面前说话的自信,表达自己观点的自信,甚至对自己成绩的自信(因为大学不是自己考上的,所以总担心去了跟不上。。。),都逐渐形成了。经历了这么多学校,我为什么对T大感情这么深,就是因为这是唯一的一次,懵懂的新生生活中只有快乐的一所学校。当然,T大也做过很多脑残的事情,后来我在网上也是骂T大的居多,但是,就是这懵懂而快乐的新生生活,也许就是对学校形成认同感的最关键的时候吧。

后来,就是出国,到了美国中西部大农村一个叫爱城的地方。我认识的所有人都说那是个很村的地方,但是我老人家就是喜欢村里的生活。在美国这么多年,我老人家每搬家一次,周围的人口密度就增加一次,实在让我不能适应啊。。。话说爱城及其周围地区,对外国人来说确实是个不错的地方,有典型的美国特点,不像纽约,简直就不是美国嘛。。。但同时当地人受教育程度比较高,对移民也比较认同。另外,学校的学习也很顺利,科研设备很先进,课程内容很充实,资格考很难但也很有挑战性。爱城大学,大约是我第二个有认同感的学校吧。

之后,为了结婚,换到了一个叫新港的城市。新的学校,名气很大,但是我的新生生活,确是很不舒服。跟爱城的日子比,我老人家的第一感觉,这里怎么什么设备都没有啊;第二感觉,这里上的课怎么跟科研一点关系都没有啊;第三感觉,这里的科研怎么做的这么粗放啊。。。当然,三年以后,当我带着CC师妹做实验的时候,就变成CC嫌我实验做的太粗放了。。。所以,我对这个学校,实在是没有太多感情。但是博士读下来,跟这里的老师、同学之间,都有很深刻的感情了。据说,这个所谓的名校,培养人的方式就是,把一群小孩叫在一起,也不管他们干啥,他们爱怎么玩就怎么玩,互相之间培养培养感情。等到他们长大了,发财了,回想起来,人生最快乐的时候,就是跟这群人一起玩的时候,那么,有闲钱的时候,就给这个游乐场,啊不,大学,捐钱吧!

上了20多年学,终于到了离开校园的时候了。不知道还有没有做新生的机会,但给母校捐点小钱的机会总是有的。你猜,我会捐给哪一所呢?

参考阅读:
YC:算计人生
QFL:懵懂新生
RAOH:算计懵懂新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509243.html

上一篇:支持引进老年科学家(毫博)
下一篇:介孔材料合成中的相转变:介绍一篇文章的来龙去脉
收藏 IP: 71.172.117.*| 热度|

27 刘庆丰 肖重发 刘立 刘洋 曾泳春 武夷山 王涛 肖振亚 魏东平 吴飞鹏 李宁 刘玉仙 吉宗祥 田灿荣 张天翼 唐常杰 徐耀 陈国文 孟津 曾新林 刘用生 李永丹 陈筝 朱丽红 李宇斌 neilchau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