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授人以鱼和授人以渔 精选

已有 6308 次阅读 2011-8-13 11:22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科数学, 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

我上篇博文提到过,上大学的时候,我这届学生的数学水平,尽管是用中文上的数学课,但是也曾经被抱怨过,为什么呢?听我慢慢讲来。。。

话说我老人家大学的时候,学的是化学工程,那么数学课,自然应当是典型的工科数学咯。工科数学是啥?典型的教材,同济大学出版社的高等数学教材,典型的参考书,苏联吉米多维奇的习题集,是也。多年来,咱们国家广大的工科学生,都是这么学过来的,效果嘛,貌似也不错。但是在我入学前一两年,清华数学系的萧树铁先生有一个想法,说工科生学数学也不能光搞计算,特别是清华这样的学校,绝大多数工科生毕业以后也不去工厂啊,都还是搞科研的,光会做计算不懂数学的基本概念,是不是也不太好啊?于是萧先生就搞了一套新的数学教材,希望多给学生们讲点概念。

这套数学教材是咋整的呢?一共是四门课,微积分,几何与代数,随机数学,和数学实验。微积分,分成直观微积分和理性微积分(忘了名字是不是这么叫的了,反正是这个意思)。直观微积分就是我们以前工科高等数学的哪些东西,但是现在只花原来一半的时间,所以好多求导和积分的计算技巧啥的是没空练习了,然后就进入数学推导部分,按照微积分发展史讲了微分积分各个定理的推导过程,什么阿贝尔第一阿贝尔第二之类的,都学过了,当然现在都不怎么记得了。。。这门微积分,其实就是介于传统的工科高等数学和数学分析之间的一种课程设置。当时除清华之外,还有不少学校,推出了“工科数学分析”之类的课程,大概也都是这一思路。其实微积分还好,其他课程改的更是乱七八糟,且让我一一道来。

几何与代数,对应我们传统的解析几何和线性代数。本来工科数学是只学代数不学几何的,但是解析几何和线性代数的关系这么密切,一起讲了,也没啥不好的。关键问题吧,你猜我们第一章讲啥?群环域!一上来先讲群环域的定义,相互关系,运算准则,然后开始讲线性相关线性无关。大家还记得工科线性代数的主要内容吧?对了,是矩阵和行列式。我们讲了一个学期,才刚讲完矩阵,行列式还木有开始讲。。。所以我现在行列式运算还是不大熟,大概就跟当时没正经学过有关系。。。

随机数学,对应原来工科数学里面的“概率论和数理统计”课程。从名字你就可以看出来了,在我们这个新版的课程里面,我们只学概率,不学统计。。。大概在课程设计者的眼中,概率是理论基础,统计是应用,只要学会了概率理论,统计自然而然的就会了。于是,我们认真的学习了泊松和贝叶斯,但是参数检验?回归分析?课上压根没提过。。。

最后就是这个数学实验了,用来取代原来的计算数学或者数值计算课程。在这门课上,课程的设计者表现了与之前几门课里面完全不同的思路。这个时候,课程的设计者认为理论不重要了,他们说,反正现在都用计算机了,我也不给你们讲数值计算的原理了,我直接告诉你在计算机上怎么编程好了。什么龙格库塔方法,直接告诉你对应的matlab程序,回去算吧。。。考试?在机房用matlab现场编程,我分到的那台电脑上居然没装matlab。。。

所以说,我这个大学数学上的啊,可以说是真正学到渔了,但是鱼呢,一条都没捞到。于是,在后面的专业课学习中,积分运算不熟,求导运算不熟,矩阵运算不熟,行列式运算不熟,数理统计没做过。。。就成了用我们这套实验教材的学生们的共同特点了。

所以我说啊,现在搞什么教育改革,整天强调要授人以渔,不要授人以鱼,我看也不要那么绝对。授人以渔,也得人有力气钓加上有时间练习才行啊。人家家里没吃的,你不给人送点鱼吃,光教人钓鱼,等人学会了钓鱼,早饿死了。。。


前些天看到有些老师在讨论大学物理课该讲些什么,我就想到了我悲催的大学数学,于是写下了这篇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474742.html

上一篇:结合亲身经历谈英文授课
下一篇:关于生物质转化和生物能源答傅霖博友
收藏 IP: 72.88.234.*| 热度|

11 郭向云 吕喆 潘学峰 苗元华 逄焕东 刘洋 陈龙珠 张楠 李宇斌 xiaxiaoxue86 gular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