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清华给了我们什么

已有 15450 次阅读 2011-4-9 06:52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清华

清华给了我们什么?百年校庆临近,这是我一直在想的问题。

此刻,我正在从康州桥港到纽约长岛轮渡上,搭乘轮渡去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同步辐射光源完成我博士论文的最后一点实验。在我进入清华的时候,我不会想到某一天我会跟同步辐射打交道,同步辐射实验,当然也不是清华教给我的。实际上,我现在用到的知识、技能,绝少是从清华学到的。我曾经跟人开玩笑说,我目前的化学知识基本上都是高中奥赛培训里面学的,之后在清华学了四年材料,其中化学课程的内容不超过我高中学过的深度。后来开始读化学工程的博士,工程学的东西,基本上是现学现用,而化学的知识,则主要是从高中继承而来的。那么,清华给我的,到底是什么呢?

我还记得当年在化学奥赛的保送生面试上,赵洪老师问我,你为什么要选择清华。我说,因为我听说清华的学风特别好(现在想想当时的说法好土啊。。。)。我还记得入学的时候参加新生骨干培训,杨振斌老师说,我们跟牛津比划船,我们几乎肯定是比不赢的,但是我们要敢于去比(但是很巧合,那次我们赢了,因为牛津选手的划桨出了问题。。。)。我也还记得,物理化学课上,朱文涛老师说,我理解的清华精神,就是把事情做好的精神。尽管物理化学是我大学四年成绩最差的一门课,但是朱师的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

这些事情,大概也符合人们对清华的一般认识:爱学习、志存高远、把手头的事情做好。但是,从另外的角度来讲,清华人在赢得了“业务好”的名声之外,很多时候也被扣上了“不关心政治”、“只会紧跟领导”的名声。日前,我的方舟子学妹,不正是写了这样一篇文章,而博得了满堂喝彩么?

然而,至少从我的经历来看,这不是清华人的本色,至少,不是我的清华。从蒋南翔的“华北之大,容不下一张书桌”到我的化72班学长们提出的“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都是清华人的真性情。我还记得,在我刚入清华的时候,我们社会实践的口号叫做“为民族产业做贡献”,在我离开清华的时候,这个口号变成了“我的事业在中国”。当然,上述口号的流行,有媒体和宣传部门的作用,但是清华人在提出这些口号的时候,我相信,他是赤诚的,他是忘我的。我在清华四年最大的感触,就是清华学生,实在是太理想主义了。还记得当年,刚入清华几个月,就为班刊写过一文,批评清华人夜郎自大,文章张贴在教学楼里,旁边被密密麻麻的写上了各种反对的评价。还记得当年,跟目前的普林斯顿读火箭博士的某人,在走廊里彻夜辩论什么是民主。也还记得当年,在某左派学生团体里面,为中国目前是否具备武装革命的条件吵得面红耳赤。

在上述的争论中,不论是我本人,还是跟我争论的另一方,都是这样赤诚的清华人。大家都目睹着周围的现状,大家都希望通过自己的思考和努力改变一些不合理的现状,所有的分歧,在于如何去做出这些改变。尽管我不同意他们的观点,也同样不同意方舟学妹的观点,但在我看来,他们比方舟学妹可爱的多,因为,他们在试图改变这些不合理。同样,我会更愿意与他们争论,而非与方舟学妹争论,因为他们的论断,都是基于事实和数字,在我看来,这才是真正的,有清华精神的清华人。

轮渡即将靠岸,我也该清点行李,准备我的实验了。清华到底带给了我们什么?我还没有想好,但是我想到了当年我的大学同学赵月跟我说过的一句话。当年,赵月先我来到美国,当我问她,在美国有何感受时,她说,因为你是清华人,所以,大家都看着你的表现。

以此,与校友共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431112.html

上一篇:如何应对审稿人的“无理要求”?
下一篇:我也行为艺术一把
收藏 IP: 130.132.177.*| 热度|

37 吴飞鹏 陈安 蔣勁松 杨秀海 赫英 杨华磊 赵明 黄晓磊 吕佳龄 尚松浩 张伟 罗汉江 武京治 高莉 刘广明 王桂颖 徐耀阳 谢鑫 肖重发 李正杰 侯成亚 杨远帆 董志刚 武夷山 张天翼 赵霞 戴力扬 贺乐 蔡津津 徐明旭 李鑫 孔晓飞 lixuke2005 zhangcz07 xiaxiaoxue86 goudan1 mbb

发表评论 评论 (9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