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同学,你吱一声可好?

已有 6671 次阅读 2010-6-5 01: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虽然还不能算是成功人士,但是由于在网上和在现实中都喜欢对事情评论一二,承蒙朋友们错爱,觉得我的话还算有道理,所以一来二去,找我咨询的人还不少,大抵是询问出国留学、读书工作之类的选择问题。我虽不才,但知道此类问题,提问者通常很着急,也很迷茫,因此我虽不才,对此类问题,不论提问者是否认识,通常都尽我所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很多人在信件来往几个回合之后,慢慢成为很好的朋友。我目前博客的读者,也有很多事这些朋友。

然而最近一两年,我对于此类来信的回复热情日渐下降,为什么呢?不知道为什么,当给我来信请教问题的朋友慢慢从80后变成85后之后,我觉得彼此之间的互动越来越少,让我兴趣索然。比如几个月之前,有人在科学网上给我发信,说跟我是同一专业,目前读大三,正面临保送本校研究生和外考更好学校之间的选择,我当即回信,谈了我自己的想法,谁料从未收到过此人的回复,不知为何。也许,是我的回答不对人家胃口?如果是这样,倒也还好,我可以理解,可是还有其他的情况。比如某位不相熟的学弟,某日突然给我来信,说打算出国,向我询问出国事宜,我回信答复之后,也是没有回音,我以为跟上面这位一样,大概是对我的回复不赶兴趣罢。可是数月后,又收到学弟来信,说是收到若干学校的录取,问我该如何选择,我再次指点一二,但已没了开始的热情。我回信之后,果然又没有收到回复,而是等到两月之后,又来一信,询问签证办理事宜。此人来美之后,又继续给我来信,询问买国际电话卡事宜,询问买车事宜,询问选导师事宜,等等。碍于大家毕竟相识一场,我还是一一作答,但是我实在是想说:

同学,收到信之后,你能吱一声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332220.html

上一篇:我们为什么不申请NSF经费,外一则
下一篇:《新能源展望》系列博文目录
收藏 IP: .*| 热度|

37 陆俊茜 曹俊兴 李侠 武夷山 王进 刘全慧 王桂颖 刘建彬 任胜利 陈龙珠 梁进 王德华 罗帆 钱霍飞 梁建华 王修慧 王志明 周春雷 陈国文 刘立 马臻 刘艳红 盖鑫磊 严晓文 魏东平 苗元华 柳东阳 孔晓飞 蔣勁松 张芳 张旭 黄丹萍 齐霁 vangue zdlh zhangcz07 bigbull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