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审稿人的责任 精选

已有 11159 次阅读 2010-1-15 05:56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审稿人, 一稿多投, 重复发表, 过度引用

这两天看见科学网关于重复发表/过度引用的文章不少,比如武夷山老师的《没有压力是不行的,压力过大是万万不行的》,讲科研工作者在过度的考评压力下重复发表的故事;再比如黄庆老师的《投稿者也要尊重审稿人》,讲重复发表别人已经完整的工作,被黄兄作为审稿人发现的故事。

很巧,读完这两篇文章,导师拿了一篇文章走进来,说他被邀请给这个文章审稿,正好这个文章跟我们的研究兴趣吻合,于是找我聊聊。文章本身很有意思,是好文章,太专业的东西暂且不表。但是有个小问题,这篇投向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的文章,跟作者之前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B上的文章,重复度有60%以上。

我于是就跟导师说,是否应该因此拒掉这篇文章。导师说,判断是否重复发表/过度引用,是编辑的责任,不是审稿人的责任。编辑把文章交到审稿人的手上,就说明经过他的判断,这篇文章没有职业道德的问题,可以发表。作为审稿人,我们只关注这篇文章学术上的问题。我可以给编辑单独写信,让他知道他也许忽视了这里过度引用的问题,但是作为审稿人,我们不能把这一点写到审稿意见里面去。这不是我们审稿人的责任。

我导师说的是否正确?审稿人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处理?还请大家一起来探讨!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287347.html

上一篇:化学工程与碳纳米管:我们的坚守
下一篇:什么是政治正确
收藏 IP: .*| 热度|

9 霍艾伦 武夷山 蒋新正 王桂颖 朱志敏 盖鑫磊 苗元华 高建国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