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我的洋老板的论文发表观 精选

已有 34747 次阅读 2009-6-29 15:44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论文, 影响因子, JACS

最近科学网上关于SCI发表的讨论很多,饶毅老师的文章,貌似引发了不少争论。我跟导师闲聊的时候也会聊到相关的内容,这里就把我们闲聊中涉及论文投稿、发表的部分整理一下,供大家参考。

我们的某次讨论是从大名鼎鼎的JACS(美国化学会会志)开始的,导师告诉我,他这辈子从来没有以通讯作者身份在JACS上发表过文章,我就很奇怪了,我说那么你都往哪里投稿呢?他说,在我眼里,期刊只有三个档次,Science/Nature、decent journal和其他。美国化学会出版的期刊,都算decent journal,所以投到哪里都一样。说到这里他突然说,哦,我想起来了,好像欧洲人比较看重JACS,有一次,我的法国合作者跟我说,这个工作必须要发JACS,这样对他的升迁有利,我就说好吧,我们争取发个JACS。于是我就给JACS的主编写了个cover letter,说我给JACS审稿几十年,但是从来没有在JACS上发表过文章,这一次我的合作者非要发JACS,以我审稿的经历我也觉得文章够格,你就让他发了吧。于是,这篇文章就被JACS接受了。

接下来我又问,我说现在有个叫影响因子的东西,你知道不。他说知道知道,我知道我有好多同事,特别是年轻同事,投稿之前都看影响因子的,但是我自己从来不知道每个期刊影响因子是多少。对于催化期刊来说,我知道Journal of Catalysis比Applied Catalysis好,Applied Catalysis比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好,这就够了。说完之后他又问我,你熟悉影响因子,你能不能告诉我,这些期刊影响因子是多少?我把相应的影响因子发给他之后,他得意的说,你看,我不需要看影响因子,一样能做出正确的判断!我说,其实我还是想发个JACS的,现在大家都比较看重影响因子,有个JACS还是有好处的。他就说,你自己的文章,投到什么地方,自然是你自己决定,我是不会有意见的,但是如果你征求我的意见,我还是会建议你把最好的结果投到Journal of Catalysis。。。

另外一个我关心的问题,就是什么样的结果是值得发表的。当我跟导师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说:所有的结果!他说,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讲,你的所有结果都应该跟整个学术界共享,这样别人才能不走弯路,这也是政府给我们研究资助的目的之一。所以,有好的结果,你可以投好的期刊,有些结果不够好,那些高影响力的期刊不收,那么我们可以投差一点的期刊,但是一定要争取发表。就算是有些结果非常不好,或者说有些实验的结论是“这个方法不成功”,这种实验结果不会有任何期刊会接受,那你也要写到你的博士论文里去,这样学术界也能够看到。我仔细想想,我们实验室之前毕业学长的博士论文,确实都有很长的附录,用来描述他们做过的,但是没有期刊会愿意发表的实验结果。而这些结果,不说对学术界有什么影响,对我们自己的后续科研,至少是有很大帮助的,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以上可以说是我导师,一个洋老头的论文发表观,希望能对各位读者有所启发。另外,请大家不要把本文结论随意扩展,比如说,不要认为这是美国教授的普遍观点,最多只能说,有些美国老头是这样认为的。。。

最后提供一点背景资料,我导师他年近70,从教42年,在业内有一定影响,也做过若干年业内主流期刊的主编,近年来工作重心偏向管理,所以观点可能有些过时。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240941.html

上一篇:耶鲁是个烂地方——也说研究生的上课,兼向鸿飞老师认错
下一篇:再次头版头条,再次自我表扬一下!
收藏 IP: .*| 热度|

44 霍艾伦 邵明飞 翟远征 黄富强 张亮生 唐久英 吴跃华 钟家伟 武夷山 赵星 郭胜锋 刘兵兵 吴小丁 周洪 郭战胜 郭向云 向峥嵘 王应宽 陈儒军 鲍博 朱志敏 马中良 曹聪 陈中红 梁建华 戴小华 黄小勇 陈国文 刘继顺 朱教君 刘贤响 黎明和 王家有 王启云 苗元华 魏玉保 李学宽 李学毅 孙静宇 侯振宇 cqq2008 question lftkf yuanbin2000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