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咨询狮手记 (二)不读书 + 守拙

已有 12468 次阅读 2017-4-29 11: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有友自国内来,给我带来一本书做礼物,我很惭愧的说,我不读书很多年了。


我俩高中莫逆,主要是因为在无聊的高中生活中,有太多的精力无处发泄,于是一起读一些东西,也没什么好读的,无非读者读书一类。读的东西多了,自然觉得自己的见识多了,遇到什么事情都想评论一番,觉得自己有了好多思想,可是后来想想,无非是自己学会了复述别人的好多思想而已。


想通这一点却是很多年之后了,大学里面莫名其妙进入了一个左翼社团,大家一起读读书觉得很自在啊,而且其中很多人,读书很多,而且精读经典,他们说的话好有道理啊。某一次团长参加我们的读书会,很尖锐的一个人,说了神马我都忘了,但是只记得一句话,要自己独立的想想,不要人云亦云,别人说稳定压倒一切,你自己想想,稳定真的压倒一切么?于是我独立思考了一下,因为社团一直给我们灌输稳定压倒一切是右倾的思想,我就摆脱社团独立的想了一下,觉得稳定真的压倒一切,所以慢慢的就不跟这个社团玩了。


回到咨询狮的生活,总有好奇的同学问我,你是不是要看很多金融的东西啊,投资的东西啊,等等,我的答案一向是,我不读书。好奇的同学往往不信,但确实是事实,而且做好咨询狮的工作,真的不用太读书的。


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世界其实很简单的,并没有专家或者砖家书中那么复杂。咨询狮的世界,其实就是这几个等式:

利润=营收-成本

营收=价格x体量

成本=你可以控制的成本+强加给你的成本

提高利润,就是增加营收,或者降低成本,或者两者都做

提高营收,就是提高价格,或者增加体量,或者两者都做

降低成本,就是少花钱

以上几句,可以解决咨询狮80%的问题

如果有人跟你说,不是这样的,在现代经济学里面,你可以反其道而行之,那么我说,事出反常必有妖,不读书的人,这里就不容易被妖迷惑了


另外,我也用微信,也时不时的在微信上转点文章。有两篇类似的文章,转给大家看看

与其追逐变化,不如抱朴守拙

不读书有哪些好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1051870.html

上一篇:咨询狮手记 (一)Rigor
下一篇:咨询狮手记(三)17-05-01咨询狮的一周
收藏 IP: 157.191.82.*| 热度|

2 张鹰 LairdUnlimit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