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大学的围墙

已有 5437 次阅读 2012-11-16 13:54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社会, 大学, 书呆子

    中国教育肯定出了问题,我们都是这个问题教育的受害者。

     在应该玩耍的童年,有无数的兴趣班和奥数班要学习;在应该努力学习的大学和研究生,有玩不尽的游戏和谈不完的恋爱。

     大学教育最大的问题在于围墙。一群已满18岁的成年人,被有形的围墙圈于校园,被明令不能做这个不能做那个,但一旦出了校园,马上就被告之应该这样应该那 样。这一群成年人,同样被无形的精神篱笆束缚,沿着既定方案被教育,不能有离经叛道的想法,在中国大学里,任何不符合公众口味的思想,根本不是创新,而是无 知加幼椎!如果不小心说了几句内心深处的实话,简直就是书呆子!

    有一个笑话:如今,美女很多,满大街都是。聪明的女人也很多,满校园都是。但是聪明的美女是稀有动物,因为大学和大街有一道围墙。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不要以为多读了几年书,就自以为是,那都是书本上的知识,到社会还要好好地磨炼一下呢。 这句话听起来很有道理,但简直就是为教育开脱,为什么不把社会的知识、社会的规范等直接教给这些大学生和研究生这一群成年人?  怕他们学坏了,那等于承认社会真得很坏很恶俗。问题是,在大学里和研究生时没有被“教坏”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走向社会之后,难道不是都被迫“学坏”吗?

      大学教育改革,应该从撤掉大学围墙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633133.html

上一篇:同一张图,不同的解读!
下一篇:第四届昆虫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术会议
收藏 IP: 58.240.70.*| 热度|

6 曹聪 逄焕东 王云才 汪晓军 叶春浓 李培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