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该不该用国产分子生物学试剂?

已有 5267 次阅读 2011-4-22 03:43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进口, 国产, 分子生物学试剂

最近一直在纠结于这个问题。我一向是支持国货的,但对于使用国产的分子生物学试剂,却是左右为难。

实验室有些研究生的进展缓慢,但似乎研究生本人也不是完全没有在努力工作,只是觉得成功的概率很低,总是有不断地失败再失败,而且往往是一些小的技术问题,多次交流发现,实验室普遍将原来进口的分子生物学试剂盒换成了国产的,理由是比较便宜。似乎有点感动,但比较无语。因为我自己读研究生时,总是想方设法去买一些好试剂用,以加快实验进度。如今的研究生这么为导师考虑,真是难得。

分子生物学试剂与其他产品不同,对技术的含量要求较高。我看了一下国产分子生物学试剂的说明书,简单粗略,有些甚至照抄至国外试剂。简单的实验流程,没有注意事项,更没有troubleshooting。

国产分子生物学试剂能够在实验室内占据一席之地,可能与国内公司的业务员“跑得勤”有关,与订试剂的研究生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事实上,我和其他几个导师根本就没有听说过这几个公司名称,大概是业务员熟悉实验室订试剂的流程,从研究生身上下功夫了。

我不反对使用国产分子生物学试剂。但国产货应该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为第一要务,而不是单纯依赖于业务员“跑得勤”。使用国产分子生物试剂,导致实验进展的延缓,以及失败后重做实验导致的浪费,根本无法节省经费,得不偿失。

目前,我正在考虑禁止部分国产分子生物学试剂进入实验室。因为,实验室也不想做国产分子生物学试剂市场试验的“小白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435894.html

上一篇:好的编辑是办好中文期刊的核心关键
下一篇:发表在BBRC中的Nobel化学奖研究成果
收藏 IP: 180.99.199.*| 热度|

4 水迎波 曾庆平 郑祺 冯维荣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