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硕士生:安心研究,发表论文,别混学位

已有 5436 次阅读 2011-4-10 06:13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实验室, 科研人员, 学术界, 硕士生

我们国家的硕士学位设置与欧美国家的硕士学位课程有本质的区别。我国的硕士学位研究生不仅要完成硕士学位课程,而且要在实验室从事至少一年半到二年的研究,完成指定的课题任务。也就是说,在这1-2年里,硕士生就是一名全职的初级科研人员。

Publish or perish, 科研人员就应该发表论文,否则就要出局,这是世界通行规则,并非中国特有。任胜利老师对此做过阐述 (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8899&do=blog&id=18830)。只不过在这个游戏规则下,善于钻规则空子的人利用假杂志和烂文章开了一个国际玩笑,把一大堆假数据堆到国际杂志上发表SCI收录文章,把一大堆烂数据堆到国内烂杂志上增加文章数量。这件事情有点整大了,国际友人开始对中国的学术数据开始怀疑,国内学术界对发表论文的要求开始质疑,导致了publish and perish。

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看起来似乎不太合理,但这种游戏规则慢慢开始人性化和合理化了。比如,允许先毕业答辩,参加工作待文章发表后再申请学位,硕士生在读期间就不必急于发表烂文章了;以第二作者甚至是第三作者在高水平杂志上发表文章,同样可以申请硕士学位,但要求所发表文章的内容与硕士毕业论文相符,以此鼓励研究生与他人合作,发表高水平的文章。

如果不发表论文,我不太清楚硕士研究生要从事研究有何目的?如果你从事了研究工作1-2年,或者你的研究工作是某个课题的一部分,就应该发表出来或者与他人合作发表出来。否则,“我们所有的思考、分析、实验和数据收集工作, 在撰写论文之前, 就什么也不算. 在学术领域, 我们的成果是以写出的东西来体现的, 出版物就像硬通货币, 是学术成果的基本表现形式…… 如果结果没有公开发表, 就等于没有做实验, 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 (Kennedy D, 著. 阎凤桥等, 译. 学术责任(Academic Duty). 北京: 新华出版社, 2002. P229) (摘自任胜利博客)。尤其是,在目前的状况下,如果没有发表论文的要求,硕士研究生生99%是来混学位的。

虽然相比于科学网的某些博主,我没有在CNS(cell, nature, science)和一些著名杂志上发表过论文。但目前为止,我的硕士研究生都是以在国际杂志上发表论文来申请硕士学位的,当然有几个人是与他人合作发表。其中,有一位研究生曾向我提要求,准备在某国内烂杂志上发表论文以图毕业,被我拒绝了。之后,她完成的工作与其他硕士研究生的工作合作发表在Genomics上。另有一次,我自己和某个硕士研究生说,干脆就把你的工作发表在某杂志上吧,也好按时毕业。这位硕士研究生果断地回答我说,我不想做你第一个以烂文章毕业的学生,很没有面子的。听后,很感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431421.html

上一篇:研究生生面试:细节决定成败
下一篇:社会更应反思不要再培养出不可宽恕的药家鑫!
收藏 IP: 180.99.100.*| 热度|

6 曾庆平 张伟 高建国 黄晓磊 陈飞 goudan1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