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如何提高研究生的待遇

已有 6798 次阅读 2010-8-16 14:30 |个人分类:研究生待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待遇

不知为何研究生的待遇问题又一次在科学网上掀起了热议。我的第一篇博文就是《应当提高我国研究生的待遇水平》,发表于2007年7月,曾被不同网站转载。之后我持续不断地发表博文,呼吁要提高研究生的待遇。可能是过于热衷此事,感动了李小文老师,他曾让我写一个材料给他,他来帮我递交给有关部门,可惜我没有写。

最近,有老朋友在我的第一篇博文上质疑,研究生待遇提高了。但研究生素质在下降。也有人在强调,我过去读研究生就很穷,所以现在的研究生穷点算什么。过去那么穷都过来了,现在研究生苦穷是没有志向的表现。时代不同,过去穷不代表现在也要穷。过去穷,大家都穷。现在同龄人中只有研究生在穷,其他工作的人都相对有钱了。过去穷,研究生还很体面,赚个脸面。现在的研究生穷连体面都没有了,只剩下穷酸了。

我个人一直觉得,没有必要讨论应不应该给研究生提高待遇。我的第一篇博文和刚发表的博文都说了同一个意思的,研究生是劳动者,他们完成了我国绝大部分的科研任务。我们的国家历来有剥削徒弟的不良传统,从木匠、瓦匠、石匠.......学徒都是没有钱,白给师傅干活。这是不对的。研究生是成年人,他们干了工作也要得到报酬,以前不给是不对的。法制社会,现在和以后都应该给按法律给予报酬,不能用学位来抵待遇!

给多少可以讨论,当然不能按工作人员给,但也不能给太少。国家在鼓励研究生群体,国家更应该在政策上倾斜于这些一大把年纪还愿意继续学习的人。有人强调,研究生只不过是被就业形势所逼,并不是真得爱学习。这与研究生待遇无关。招多少研究生是教育部说了算,就业形势紧张也是国家的事。正如某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去公司工作,结果还是去了,公司是要给工资的。不能因为他/她内心不愿意来,所以不给钱。给不给钱是看干不干活。总之,国家鼓励高学历的人群不会有明显的政策错误!

怎么给也可以讨论?大体有几种方法:

一种是国家承担下来,从国家层面上承认研究生的工作付出。我曾算过一笔帐,国家完全给得起,据说我们国家一年要吃掉3000亿美金。即使按工作人员给研究生工资,总数也要远远小于3000亿美金。

另一种是国家承担一部分,公司承担一部分。这是常用的做法。可以鼓励公司针对研究生设立奖学金,越多越好。研究生待遇也就提高了。

第三种是导师承担。导师怎么承担?导师的纵向项目经费实际上也是国家拨款的。如果现有项目经费预算不改变的情况下,导师不可能支付给研究生这么多工资,不符合国家规定。如果国家同意支付这笔经费,甚至规定要求支付,大多数导师愿意出的。如果是横向项目经费,有些导师利用研究生帮自己做工程、做项目,导师更应该用赚来的钱支付研究生工资。

哪些研究生要提高待遇?

我不赞同一刀切,并不是所有的研究生待遇都要提高。承担国家科研项目的研究生,其待遇由国家项目支付。承担导师企业横向课题的研究生,其工资由横向课题支付。没有项目经费的导师,不应该招收研究生,或者国家每年只给一个名额,由国家承担这个研究生的待遇。

国家应该大力调整项目经费预算情况,大力提高研究生工资在项目经费中所占的比例。执行严格的审计,确保研究生获得这笔收入,而不是被导师私吞。比如,参考教师的工资发放,研究生工资发放也必须通过银行转帐等。


记得以前和科学网的某些老师讨论后达成一致意见,研究生教育和待遇问题十分复杂,涉及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研究生招生和教育、财政拨款等诸多事宜。要想解决,期待某位国家领导人重视并亲自过问中国的研究生教育方可!

博士生与农民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353581.html

上一篇:把大学生当成人,把研究生当劳动者
下一篇:从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看生物论文的作者贡献
收藏 IP: .*| 热度|

7 张素芳 王春艳 曹聪 耿文叶 丁承强 刘庆丰 countryroa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