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比尔·盖茨:赚钱不要羞答答 精选

已有 4978 次阅读 2008-7-15 16:3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曾连续13年成为世界首富的比尔·盖茨在退休之际,宣布捐出全部家产给“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用于慈善事业,轰动全球。比尔·盖茨从世界首富的位置上走下来,又戴上了世界首善的荣冠。

关于比尔·盖茨此次善举的积极意义,已大有褒扬之词,在荣耀面前添加一束玫瑰,没有人觉得更加芬芳。民众也无须过分期待中国的富人,会竞相效仿之。

没有人可以否认比尔·盖茨此举的善意,但这个世界没有神话。“神化某人”的举措完全没有必要。我曾在一篇博文中提出自己的想法,“做一个有钱的科学家”,有赞同和反对,相当正常。其中一个反对的声音,我倒是非常反对。评论说,“比尔·盖茨从来不是为了钱工作”,“钱对于一个成功者来说只是一种副产品,而非目标”。

如果我们读一下比尔·盖茨和微软的发家史(http://en.wikipedia.org/wiki/Bill_Gates),盖茨荣誉博士在其职业生涯早期,其目标就是钱,而绝非副产品。在商场上,比尔·盖茨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冷酷商人,而绝非慈善家。他在打压Netscape浏览器的表现,绝对与慈善无关。在中国大陆境内,与金山WPS竞争时,也是屡出“狠招”,最终垄断中文的办公软件市场。

新浪财经频道这样评价,“许多目睹盖茨在美国反垄断案表现的人,对他摇身一变成为解决全球健康问题的慈善家感到惊奇。这种双重性格也是盖茨公众魅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wikipedia这样介绍,“ He aggressively broadened the company's range of products, and wherever Microsoft achieved a dominant position he vigorously defended it. Many decisions that led to antitrust litigation over Microsoft's business practices have had Gates's approval. In the 1998 United States v. Microsoft case, Gates gave deposition testimony that several journalists characterized as evasive. He argued with examiner David Boies over the definitions of words such as: concerned.[28] BusinessWeek reported:”

事实上,正是比尔·盖茨的目标现实而明确,而且抓住了技术进步的契机,才走上了世界首富的位置。他的“神话”在于当他拥有财富以后,开始上演资助科学、解决贫困的慈善之举。

我非常喜欢王春艳老师的评论,“逃离愤世嫉俗和同流合污而保持内心平和”。杨玲说,“认为洗脑有用的人,一定已经被洗脑”。我因此相信自己已经是被洗过脑的人。同许多评论者一样,注重精神的追求,更相信精神的感召才应该是科学之真谛(也许事实也是如此)。

但我们仍然无法否认财富的魅力。我们应该鼓励年轻的后来者以学术为业,以合法和科学的手段追逐财富,反哺科学,创造科学领域的比尔·盖茨“神话”。

 

推荐阅读:

1、“多年恩怨何时了 Netscape起诉微软要求赔偿”。

2、比尔·盖茨:冷酷商人VS慈善家

3、Bill Gat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32248.html

上一篇:做一个有钱的科学家
下一篇:科研工作中的SCI
收藏 IP: .*| 热度|

3 黎在珣 徐磊 王春艳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