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就待遇问题给在读研究生的忠告 精选

已有 8875 次阅读 2008-4-14 02:01 |个人分类:研究生待遇

可能是我写过一些关于研究生待遇的文章,经常会收到一些研究生的抱怨或意见,要么是实验室发的钱少,要么是某某学校发的多之类的。看了研究生提供的数据,除了部分学校能够在1000无左右外,绝大多数学校都在500,600之间,包括一些著名大学。 大多数研究生抱怨的,只不过A导师比B导师多发了50元,或者A大学比B大学多150元之类的。

科学网编辑发扬了高效的作风,很快地建立了研究生待遇专栏。我觉得在科学网写博客的研究生可以说一点自己的体会,但不要仅仅停留在上面所说的牢骚上,我相信呼吁提高研究生待遇不是每个月加100元钱,而是建立一种机制,保障研究生队伍的稳定和基本待遇。

在读研究生如何应对现状?或许,即来之,则安之,是好的办法。可以做一些勤工助学、科辅、帮实验室承担一些管理或秘书性质的工作(很多老师会提供一点报酬)。另外,如果信得过导师,也可以和导师交流,主动承担上述工作,即得到锻炼,也获得一点补助。 但研究生应该分清主次,在人生的旅途中,应该在适当的时间做合适的事,而且尽量做好。几年前曾有一位研究生,他的课题完成得相当不好,几乎与黄菲老师所言相差无几,是混毕业的。但我多次发现他在中关村的促销场合穿着促销服卖力地做促销(很投入)。我当时觉得真得不值,白浪费大学里那么好的条件,不学东西,又赚不了几个钱(可能相对于学生来说,是比较多的了)。他毕业后却又给我发信,问我学术上的东西,我很纳闷,问他为何不安心现在工作?没有回我,从此断了联系。我的理解是,他打工没有错,但本末倒置了。

一个对物质上有追求的人完全可以读研。因为研究生毕业后(包括博士毕业)完全可以从事所有能够赚钱的行业。三年的硕士学习或五年的博士学习只不过是一种科研的训练和思维方式的培训,同时也是高层次人际圈的建立和形成。从时间上来说,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有16年时间,研究生只不过3年或5年。

但是,一个对物质上有着急迫追求的人最好不要读研。在错误的时间选择了一条错误的路。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21591.html

上一篇:热情,还能有多久
下一篇:科学可以如此感性
收藏 IP: .*| 热度|

2 霍天满 陈飞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